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特别报道

那一刻!逆行天使的笑容融化掉了整個世界

2020-03-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截至2020年3月6日,山西援鄂醫療隊天門中醫院醫療組共診療當地患者4271人次,治療患者256人,出院患者184人,重症患者數18人,危重症患者3人,其中好轉4人,出院11人。全隊受到了當地同行和患者的廣泛好評。
 
  成績來之不易,這其中包含了這些逆行者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以及團隊一起攜手並肩、砥礪前行的奮鬥精神。
 
 
  一張摘下口罩的集體照
 
  3月6日中午,醫療隊全隊接到通知,要求穿上新隊服到樓下拍集體照。
 
  奔赴湖北後,經歷過40天沒日沒夜的忙碌後,隊員們此刻終於可以松一口氣。站在電梯口等候大家的副隊長李紅,紮著俐落的馬尾,穿著粉色的新隊服,活脫脫一位二十出頭的靚麗小女生。
 
  在所住賓館門口,隊員們有說有笑的站好隊形,哢嚓哢嚓,集體照拍好了。
 
  正在這時,隊長李軍突然宣佈,“摘下口罩,再拍一張集體照"。隊友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摘口罩?"
 
  好在是在戶外,天氣晴朗,疫情目前也有所控制,而且前期全隊剛做了檢查,零感染,“摘!”
 
  大家紛紛摘下口罩,哢嚓哢嚓……雖然只是陽光下的一瞬間綻放,但當她們的“真容”顯露在鏡頭前的那一刻,整個世界仿佛都要被他們燦爛的笑容融化掉了。
 
  我們本不相識 但大愛凝結我們共同戰鬥
 
  晚上,大群裡發出了集體照,有隊友感歎道"摘了口罩有的就認不出來了,戴上還能知道是誰"。
 
  這話可能難以理解,這群人一起工作了40天,怎麼會彼此不相識?但事實確實如此。赴鄂工作後,他們就都成了真正的蒙面俠。開會戴口罩,學習戴口罩,病房工作口罩加防護服和護目鏡,下班回到駐地,為了避免交叉感染,彼此很少面對面聊天,即便是取餐時間,也是要戴口罩。
 
  秦睿君和梁翠蓉原本是太原市中心醫院一個科室的同事,但是到了湖北後,由於上班時間不同,她們更多也必須通過手機來交流。
 
  全隊40人,全部來自山西省不同的醫院,本就不相識,在特殊時期又穿著特殊裝備,記住的只有對方的眼睛、聲音和體型。大家都說,如果不是隊長的“英武”決定,怕是將來再相見時,需要帶上口罩才能確認曾經是同一個戰壕的戰友。
 
 
  遮住的是容顏 卻遮不住大家彼此關愛
 
  工作中,在隊領導的帶領下,這40位醫護隊員眾志成城,雖然辛苦但仍然有條不紊地進行著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
 
  生活上,他們彼此關心,互相愛護。
 
  被全隊評為最佳攝影師的田弢老師,時刻想著為大家留下珍貴的影像資料。
 
  每一次隊員穿防護服,李紅主任和高奮主任,都要認真幫助查看,生怕遺漏問題。
 
  因為隊員大多都是北方人,在南方生活難免會思念家鄉的味道。為了緩解隊員的思鄉之情,全隊能人輩出。誰能想像,面對危重患者鎮定自若的李軍主任挽起袖子親自為大家和麵、包餃子?誰能想像每天忙於護理工作的白晶翠護士長,灶間給隊友們改善伙食做面皮?誰又能想像,護理優秀的張繼紅老師做得一手家鄉拌湯好味道?隊裡人人都是多才多藝,細說下去,每個人都是一個精彩的故事。
 
  在湖北工作的40天裡,山西援鄂醫療隊天門中醫院醫療組全隊上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做任何事都有條不紊、忙而不亂。田弢老師在所有隊員的防護服上,都寫上了大同涼粉、刀削麵、老陳醋、雲岡石窟、五臺山等山西名片。
 
  他們就想讓救治的每一位患者知道,待到春暖花開,疫情過後,盛情邀請天門人民、湖北人民到山西去做客,去品嘗山西的美食,遊覽山西的名勝! (王利萍 秦睿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