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向抗疫一線默默奉獻的最可愛的逆行者致敬!

2020-03-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琳 報導:2020年初,正當大家沉浸在春節來臨舉家團圓的歡樂氣氛之際,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令安靜祥和的節日氛圍戛然而止。病毒肆虐,神州大地正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生死考驗,舉國上下眾志成城,凝聚起共同抗擊疫情的磅礴力量。現役和退役軍人、黨員幹部以及社區志願者等眾人在抗擊疫情的戰線上開啟了持久的逆行之戰,演繹着一幕幕可歌可泣的奉獻讚歌。
 
 
 
  尤其是守護小區的幹部網格員,是他們建立了最嚴密的疫情防控「保障網」,也是他們讓轄區居民度過了一個安全穩定的春節;他們這種堅守的力量帶給轄區居民無比巨大的精神支撐。與他們的付出相比,社會大眾和媒體對他們的關注度卻遠遠不夠。帶着崇敬和愧疚之情,記者走進了他們,去感受他們的辛勤付出與默默奉獻,去記錄他們在疫戰中的溫暖故事。
 
  疫情之下,黃德水和幹部們的「守衛戰」
 
  江西上饒市廣信區退役軍人事務局是成立僅一年多的事務型單位,18名幹部不但要做好眾多退役軍人的服務工作,在防疫期間還得承擔兩個網格小區的守衛任務。面對疫情下的「史上最難排班」,局長黃德水作出最果斷的決定:「我和各位黨員、幹部一起輪流值守小區」。黃德水柔和的音調中透着堅定不移的鏗鏘力量。
 
 
 
  從1月26日開始一直到現在,他帶領全局幹部一起堅守崗位,在所包乾的網格開展重點人員嚴查嚴控。身為局長,無論颳風下雨,他都堅守在防控工作第一線,恪盡職守、任勞任怨,努力克服條件簡陋、生活不便、身體疲憊等諸多困難,全力開展疫情宣傳、卡口盤查等各項工作。同時,監測重點人員體溫和身體情況,對網格內車輛和人員進出進行規範化管理,對有情緒抵觸的居民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2月6日上午,小區內一戶鄱陽返饒居民不聽勸阻,執意要出小區並與工作人員發生衝突,在得知情況後,黃德水從另外一個網點迅速趕到現場。一邊對其進行和顏悅色地勸說,一邊讓工作人員為其測量體溫;同時向其宣傳非常時期疫情防控法律政策,告知他若引起不良後果應承擔的法律責任。
 
  經過半個小時的勸說,最終將其成功勸返,消除了不安全因素。與此同時,黃德水立即要求包乾乾部加強嚴查嚴控並為該居民提供生活物資保障,全力做好服務工作。
 
  黃德水盡職盡責、耐心周到地服務小區居民,「老人家,您口罩戴歪了,我幫您調整下!」、「您回家要先洗手,用洗潔精搓洗至少15秒,別把病菌帶回家」。久而久之,居民們深受感動,大家把黃德水和網格幹部們稱為最佳「守護神」!
 
  慰問抗疫一線的醫務老兵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場上,醫務人員是承載希望與風險的特殊群體,廣大醫務工作者中有這麼一群人,他們雖然脫掉了軍裝,但沒脫掉融到骨子裡的軍魂。面對來勢兇猛的疫情他們挺身而出,依然發揚着軍人的優秀品質,用責任和擔當阻擊病魔,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
 
 
 
  徐節輝是廣信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退役幹部,當「抗疫戰爭」打響那一刻他毅然勇往直前,他說:「29年前我奔赴戰場,保家衛國;現在祖國有難,我作為退役軍人,依然要奔赴戰場。」
 
  那雙被84浸白的手真實反映着他的兢業與辛苦,各種字跡工整的消毒本記錄了他作為一名消毒工作者的盡心盡職。
 
 
 
  陳林是廣信區人民醫院救護車司機,面對新冠疫情,他主動迎戰投身一線。
 
  救護車接診是「與死神賽跑」的第一道關口,他連續10天奮戰在防疫一線,共出診47趟,承擔了接診發熱病人、運送檢測標本的任務。
 
  為體現廣信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對這一群體的關心和關愛,黃德水攜雙擁辦工作人員羅向斌到廣信區疾控中心、區人民醫院看望慰問抗疫一線的退役軍人徐節輝、陳林,給他們送上鮮花和慰問品,並囑咐他們做好個人防護,繼續盡職盡責打好防疫攻堅戰。
 
  抗疫一線度花甲,不負使命不負人民
 
  出生於1960年2月的羅向斌,1979年入伍,1990年轉業到上饒縣民政局工作。
 
 
 
  2019年3月調任廣信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工會主席、廣信區雙擁辦專職負責人,今年年滿60周歲,即將到齡退休。
 
  「30歲生日我在福建海島演習火線中度過,60歲生日我在疫情防控一線小區門口過,這是我過的最有意義的生日!」羅向斌說:「雖然我過幾天就要退休了,但只要組織需要,疫情不退我不退!」
 
  2月13日,沒有親朋相賀,也沒有蛋糕宴席,羅向斌在值守的靜苑小區卡點上度過了他有生以來最特別60歲的生日。
 
  「若有戰,召必回!」面對不期而遇的新冠疫情,羅向斌主動請纓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堅守了人民子弟兵的初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為愛逆行。
 
  羅向斌和同事們輪班執勤,他戴着口罩、左手戴着聯防聯控紅袖標、右手拿體溫槍,60歲的他在風雨里堅守防線,絲毫不輸給抗疫一線的年輕人。
 
  疫情當下,抗禦一線默默奉獻的可愛逆行者用決心與力量凝聚成了平凡堅守者的最美圖畫;是他們的負重前行,才換來人民的歲月靜好。願疫情早日結束,更願逆行者們早日回家舒舒服服吃頓團圓飯。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