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東西湖(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即將「休艙」

2020-03-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月7日下午,隨着最後一批59名患者轉入其他醫院繼續治療,武漢市首批建成的最大規模方艙醫院——東西湖(武漢客廳)方艙醫院(下稱「東西湖方艙醫院」)即將迎來「休艙」。
 
  運行「滿月」,累計收治患者1760人,東西湖方艙醫院實現了「收治病患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治癒人員零複發、安全生產零事故、進駐人員零投訴」的五「零」成績。
 
  2月20日、24日,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同志四天內兩次到東西湖放艙醫院實地走訪調研,充分肯定了該院在黨建引領、病人救治、綜合保障等方面的「標杆」作用,省衛健委也已將該院推薦為省部級表彰的方艙醫院。
 
  建設:精益求精 為全市方艙建設趟經驗
 
  2月初,武漢新冠肺炎患者人數猛增,市內各大醫院床位全線告急。
 
  2月3日,在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推動下,武漢市在江漢區、武昌區和東西湖區啟動方艙醫院建設,集中收治已確診的輕症病人。當晚7時,武漢市東西湖區接到指令後,迅速調度各行政部門、街道、國有企業等多方力量,集結到剛剛被徵用的武漢客廳,調集物資,啟動建設。
 
  2月4日,當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副院長、東西湖方艙醫院院長章軍建教授趕到這裡時,武漢客廳已成一片熱火朝天的工地。
 
  章軍建介紹,方艙醫院是我國在關鍵時期的關鍵之舉,以前從未被採用過,這意味着其建設無先例、無模板、無標準,究竟怎麼建,只能靠建設專班和專家團隊一起摸索着來,一個難題一個難題地攻關。
 
  1440張床位如何擺放在約2萬平方米的場館內?幾經摸索,這才形成最終成型的方案:建設專班將簡易板房「去頂」後直接移植到館內,按照每20人一間的標準,建成一個個有門、有窗、無頂的簡易板房。木板牆上還可以走電線,供患者給手機充電、插電熱毯之用。
 
  如何在開闊的大型展覽館中建設出滿足傳染病防治的「三區兩通道」?在專家指導下,建設專班直接將幾隻大型集裝箱吊進了場館內,與場館出入口相連接,形成一條醫務人員通道。集裝箱內還用木板的隔成迴環式的走道,每個轉變處都安裝了消毒殺蓖的設計,「這樣設計可以最大限度減少空氣流動,避免病毒傳播,為醫護人員提供最大的保障。」
 
  一座新建醫院如何鋪設信息化系統,方便醫護人員使用?2月6日,武漢大學中南醫院信息中心召開緊急會議,商討確定了東西湖方艙醫院的信息化建設方案——將這裡作為中南醫院的病區延伸,軟件、硬件均複製中南醫院模式。
 
  從床位擺放到功能區隔,從通道設計到系統建設……在醫護人員與建設專班的共同努力下,經過4個晝夜不眠不休的奮鬥,東西湖方艙醫院於2月7日晚7時正式收治輕症病患。
 
  保障:齊心協力 全力保障醫院正常運轉
 
  2月7日,擁有1440張床位的東西湖方艙醫院投入使用並迅速滿員,加上醫護人員,整座醫院的高峰保障人數達到3000餘人。
 
  為此,東西湖區組建了高效精幹的應急保障團隊,從環衛、水電、安保、餐飲等多個角度全面保障方艙醫院的正常運轉。
 
  2月10日起,保障專班12名水電工人進駐現場,24小時待命,提供全天候服務。「兵團醫療隊隔離帳篷沒有照明」「A廳多處熱水器故障、電纜槽跳閘」「洗漱間水壓低」……截至目前,水電組已進艙作業515次,完成艙內外任務956件,其中完成艙內任務609件。
 
  成立方艙醫院警務室,將「方艙」當做社區來經營,醫療核心區共投入警力98人,每班次14人、每天七班輪流值守巡邏,積極協助醫療救治、病患服務,協調物資輸送,處置突發事件,全力維護方艙醫院秩序穩定。
 
  自2月8日至3月3日,物業保障及應急工作組採取從早上七點至晚上七點共十二小時,分A、B、C艙三班循環作業方式,重點圍繞艙內艙外清掃保潔、垃圾收集、生活垃圾與醫廢分別處置、艙內艙外分組消毒、公共廁所與漱洗間分組消殺沖洗抽排、尾水消殺泵排等方式,處置醫療廢棄物8.67噸,並送往定點焚燒廠進行二次無害化處理,有效防範污染源向外擴散。
 
  服務:將心比心 為醫患打造幸福暖心之艙
 
  據介紹,東西湖方艙醫院先後迎來了13支省外和3支省內醫療團隊,共有醫護人員1179人。為了讓醫護人員解除後顧之憂,東西湖區成立援漢醫療隊接待協調專班,全方位做好醫護人員服務保障工作。
 
  接待專班把餐飲供應的安全性、營養性、豐富性當成服務工作的頭等大事來做。東西湖方艙醫院運行期間,各駐地酒店已全面啟用餐廳,正常提供一日四餐(包括倒班餐)供應服務。
 
  在交通保障方面,接待專班選派高素質司機隊伍,安排22台公交車、25台的士,為醫療隊提供24小時交通接送服務。
 
  為使方艙病患早日康復,東西湖區努力打造暖心家園。在生活日用品等「固定裝備」的基礎上,為每個病患配備被子、電熱毯、軍大衣,並加配了電熱油汀,確保艙內溫度保持在15—20度。平均每天準備245桶飲用純凈水,方便患者飲水問題。為提高患者免疫力,精心設計食譜,每餐葷素搭配,配備水果奶製品,優化送餐流程,準時送餐派餐。此外,專門設置零食、即食麵、自熱小火鍋等愛心食品角,供患者隨時取用。針對少數民族患者等特殊化需求,定製了回民餐、素食餐。(吳超群 宋亮)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