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生產生活正在加快全面恢復

2020-03-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3月10日,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第十九場)在南昌舉行。省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郭新宇介紹江西省推進復工復產介紹有關情況。
 
  郭新宇介紹,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 3月2日,江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了《關於搶時間保進度強弱項補缺口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實施意見》發佈以來,各地各部門迅速抓好學習貫徹,在前期推進復工復產工作基礎上,統籌兼顧、精準施策,着力提高復工復產水平,江西省重點企業和重點項目基本實現全面復工,產能恢復率正在加快提升。當前,江西省復工復產正在加快實現「三個轉變」:

  從企業復工向全面恢復產能轉變
 
  據了解,2月24日起,江西省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已超過90%。近段時間以來,各地各部門進一步強化措施,積極採取企業派駐特派員制度、「一企一策」幫扶、「點對點」組織員工返崗、落實員工返崗補貼等措施,着力推動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復工,及時協調解決企業用工短缺、產品積壓、資金緊張等問題,促進企業產能加快恢復。截至3月9日,江西省12727家規上企業復工率99.1%,產能恢復率89%。重點調度商貿物流企業復工率98.9%,重點調度農業企業復工率99.9%。

  從推動項目復工向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轉變
 
  據了解,2月24日起,江西省大中型項目復工率已超過90%。各地各部門針對復工項目還存在的人員返崗不足、原材料運輸不暢等困難,及時研究建立重大項目原材料保障協調機制、暢通物資運輸、加快落實建設條件等措施,有力推動重大項目江西面復工復建,加快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截至3月9日,江西省2134個在建大中型項目,已復工2111個、復工率98.9%。其中,61個投資50億元以上的在建項目,已復工60個、復工率98.4%。江西省2053個房地產項目復工率93.2%、員工返崗率63%。

  從恢復重點急需領域秩序向全面恢復經濟秩序轉變
 
  當前,江西省抓住疫情防控持續向好有利時機,堅決落實分區分級防控要求,加快推動經濟秩序全面恢復。目前,農業企業已全面復工,春耕備耕正抓緊組織;工業企業已從規上企業全面復工復產,轉向有序推進中小企業復工。交通運輸業從打通「主通道」轉向暢通「微循環」,運輸秩序基本恢復;商貿及其他服務業正在有序恢復,一些地方具備條件的餐飲、住宿、便利店已經逐步復工開業。從用電指標看,目前江西省日平均用電負荷約1200萬千瓦,相當於去年同期的93.7%,生產生活正在加快全面恢復。(郭美勤 林慶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