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美出新境界 皖徽州区膺全國村莊清潔行動先進縣

2020-03-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 近年來,隨著美麗鄉村、鄉村振興等計畫戰略的實施與推進,徽州廣大農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日前,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印發《關於通報表揚2019年全國村莊清潔行動先進縣深入開展2020年村莊清潔行動的通知》,安徽黃山市徽州區因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眾滿意,被評為2019年度全國村莊清潔行動先進縣,為黃山市唯一獲此殊榮的區縣,安徽省僅4個縣(市、區)獲評。
 
春到徽州
 
  據瞭解,2018年12月,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等18個部門聯合印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莊清潔行動方案》。一年來,徽州區以“乾乾淨淨迎小康”為主題,堅持從群眾反映最強烈、最急需的環境“髒亂差”問題抓起,把“五清一改”作為鄉村振興的前置工程,在環境整治中做靚農村環境、建強基礎配套、增強村級黨組織活力,推動村莊清潔行動常態化、制度化、持續化,將村莊清潔行動與農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發展鄉村產業、建設文明鄉風等有機結合,實現了外在美向內在美、持續美轉變。
 
湖光山色美如畫

  “農”墨重彩奔小康
 
  記者瞭解到,近年來徽州區鄉村振興全面加速。全面完成重點村鎮環境風貌整治,“三線三邊”環境整治成效明顯,大力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PPP專案,實現全域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場化運營,覆蓋43個行政村,惠及居民5.6萬餘人;完成7000餘戶農村危房改造,5000餘戶農戶改廁,綠道建設60公里,農村人居環境不斷優化。
 
壁紙一樣的唐模
 
  全區擁有歷史文化名鎮名村5個,中國傳統古村落11個,省級旅遊特色名鎮名村11個。呈坎鎮躋身全國重點鎮,西溪南鎮、潛口鎮列入省級重點鎮。隨著農村“三大革命”、全域環境整治的深入開展以及農村道路暢通工程、農村公路生命安防工程的深入實施,農村基礎設施日益完善,鄉村處處煥新顏,村民生活幸福指數得到顯著提升。此外,開展移風易俗弘揚時代新風行動,實現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區鄉鎮村三級全覆蓋。截止目前,開展各類文明實踐活動350餘次,受益群眾3萬餘人次。
 
流水人家
 
  該區做大做強精緻農業,擁有全國茶業行業百強企業3家,國家級龍頭企業1家、省級產業化聯合體7家、省級龍頭企業11家、中華老字型大小1個、中國馳名商標5個,茶業、蜂業綜合產值年內將達11億元、3億元,榮獲“省級農業產業化示範區”稱號。縱深推進農村綜合改革,完成23個村(居)“三變”改革,實現“股改”全覆蓋。創立美麗鄉村“徽州樣板”,建成省級美麗鄉村18個,三次獲評“全省美麗鄉村建設先進區縣”,在2017年度全省美麗鄉村檢查考核中獲總評分全省第一。( 吳敏 李靜雯 姚靜)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