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一條不平凡的「清零」之路

2020-03-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3月12日9時,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第二十場)在南昌舉行。江西省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省衛生健康委主任王水平通報疫情情況。
 
  王水平介紹,2020年3月11日,江西省11個設區市100個縣(市、區)住院確診病例全部清零。目前江西省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疑似病例、無住院確診病例,這標誌着江西省疫情防控工作進入了決戰決勝的新階段。
 
  從1月21日江西省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到3月11日全省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全部治癒出院,51個日夜守護,1200多個小時的艱苦奮戰,這段不平凡的「清零」之路。

  疫情防控四個階段
 
  一是外防輸入階段。1月16日江西就成立了應對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基於1月21日,江西確診了第一例輸入性新冠肺炎病例,省疫情應急指揮部立即啟動了九江等與湖北省接壤地區的人員流動管控;1月24日,在全國較早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1月25日(大年初一)在江西省跨省界各通道(尤其是贛鄂省界所有路口)全面設立檢測檢疫站點,控制人員流動,設置集中觀察留置所。重點防止湖北重點疫區疫情的輸入。
 
  二是內防擴散階段。基於2月4日江西省新增確診病例數上升到最高峰85例(此後一直保持震蕩下降態勢),省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發佈11號令立即要求各市縣區進一步強化城鄉社區(村組)分級防控分類指導,對發生疫情傳播的社區(村組)實行封閉式管控,重點防止交叉感染、集聚性疫情發生。對其他社區(村組)實行流動性管控。
 
  三是分區分級、精準施策階段。2月12日開始,江西們制定了以縣域為單元實施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策略,這個做法在全國是最早的省份之一;2月16日江西省新增確診病例首次降至個位數,從2月25日起,及時將江西省疫情低風險且尚無確診病例的16個縣(市、區)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調整為三級響應,將江西省疫情低風險且已連續14天以上無新增確診病例的24個縣(市、區)的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重點是更好地實施分區分級差異化措施、精準施策,同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四是鞏固加強階段。基於江西省新增確診病例從2月20日至3月3日(除2月27日新增1例外),12天均為零;新增疑似病例從2月17日至3月3日(除2月28日、3月2日各新增1例外),14天均為零。3月3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印發《關於搶時間保進度強弱項補缺口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實施意見》,《關於以「兩好」推進日常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各地、各單位依法管控好「四類人員」,科學管理好「其他人員」,勇於擔當、主動作為,統籌兼顧、精準施策,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有序有力推動企業復工復產,項目復工復建,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形成江西省疫情期間「戰疫情、促發展」常態化防控工作機制,全面完成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目標任務。

  八個「清零」時刻
 
  據了解,在抗疫一線上江西取得了八個「清零」的階段性勝利。2月17日江西新增疑似病例首度清零; 2月20日江西新增確診病例首度清零; 2月22日江西疑似病例存量首度清零; 2月29日江西首個設區市住院確診病例清零; 3月2日江西首個設區市本地密切接觸者清零; 3月9日江西危重病例首度清零; 3月9日江西疫情高風險縣(市、區)首度清零; 3月11日江西住院確診病例全部清零。(郭美勤 林慶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