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南昌市縣聯動助力春耕備耕有序開展

2020-03-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春耕事關當年糧食穩定的大局。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江西南昌市縣農業農村部門早部署、早行動,市縣聯動多措並舉,強化服務保障措施,積極協調農資儲運調度,全市春耕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市縣聯動抓生產  領導幹部靠前指導
 
  南昌市農業農村局局長趙曉毛高度重視春耕備耕,親自帶隊深入全市各縣區,靠前指導春耕備耕工作及早稻生產,積極動員農戶多種早稻,打贏全年糧食第一仗。
 
  主動作為、靠前指揮,各縣區黨政主要領導親自督導春耕備耕生產相關工作。如新建區採取區委書記包「下新建」、區長包「上新建」、四套班子成員每人包一個鄉鎮的做法,利用雙休日集中下鄉鎮督促春耕備耕工作。南昌縣為強化組織領導,成立了以縣長為組長,分管副縣長為副組長,縣農業農村局等有關部門和鄉鎮負責同志為成員的工作領導小組,狠抓春耕早稻生產工作。
 
  控好疫情促生產 農業專家服務春耕
 
  2月中旬,南昌市農業農村局組織市局糧油處、市農科院、市糧油站、市植保站和市種子局有關幹部專家組成的4支春耕春管專家服務隊,在春耕春管期間分赴全市10個春耕生產縣區,宣講黨和國家穩糧抓春耕的方針政策,重點加強各項惠農補貼宣傳,提振農民種植積極性,並深入鄉鎮村組,為農戶提供品種推廣、防災減災、病蟲害防治等方面指導服務。
 
  暢通渠道保供給  農戶春耕農資不愁
 
  自2月底開始,南昌市農業農村局成立春耕農資應急調度保供組,並針對南昌市農資企業復工復產、春耕農資儲備調運和運輸情況啟動了一周二調度工作機制,及時與省市有關部門進行對接協調解決問題。同時,該局還組織農資企業開展戰疫情、保春耕、送種子下鄉「大篷車」活動,累計共送出種子90萬斤、化肥800餘噸,該做法得到了中央、省、市的高度關注,並在央視新聞聯播播出。目前,南昌市各縣區春耕農資儲備調運工作有序推進,南昌市春耕有關農資企業100%復工,縣區農資經銷門店已大部分開業,春耕農資儲備相對充足,各類調運渠道正逐步暢通,農資進村入戶「最後一公里」基本得到解決。
 
  各出妙招提士氣  早稻播面逐步恢復
 
  春節後,南昌市農業農村局將全年210萬畝早稻任務分解落實到鄉鎮,各縣區農業農村部門聯動推進,及時將早稻生產落實到村組田塊。
 
  南昌縣、進賢縣和新建區分別從產糧大縣獎勵資金中安排不少於20%的資金用於扶持早稻生產,其中南昌縣安排了30%的產糧大縣獎勵資金共計1403.4萬元。灣里區出台政策,在國家的耕地地力保護補貼和稻穀補貼外,對50畝以上早稻種植戶再給予每畝200元補助,羅亭鎮則在此基礎上每畝再增加補助100元。(操端晶 趙斌 吳小麗 秦榮洲)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