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江門人社:援企穩崗「穩就業」

2020-03-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廣東省江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局長錢傑潤在16日廣東省政府新聞辦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面對疫情,推動復工復產、減輕企業負擔等方面,江門市人社部門積極開展「減負擔、保用工、促發展」行動,加強援企穩崗和「穩就業」工作,預計社保減負、就業創業、技能培訓等各類補貼補助、費用返還的涉及資金合共逾36億元。
 
江門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錢傑潤在廣東省政府新聞辦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

  促「返崗」促「招新」促「調劑」
 
  錢傑潤介绍说,江門市人社通過高鐵專列、客運包車等形式共為1074家次企業組織逾1.27萬名員工返回江門。安排1000萬元交通補貼資金,鼓勵企業通過包車接返員工,鼓勵員工自行返回江門。創新實施延遲復工補助,對按規定復工,並為受疫情影響未能返崗的湖北籍員工支付工資、繳納社保的企業給予補助。
 
  江門市鼓勵企業招聘,創新實施招工補貼,安排2000萬元資金,對新招用首次在江門就業員工的企業給予補貼。深化勞務協作,加強與廣西、江西、雲南、四川等地的省際勞動力對接協作,對成功向江門市批量輸送異地勞動力的機構給予勞務協作補貼,提高了勞動力轉移就業組織化程度。建立就業服務專員機制,為重點防疫物資生產企業實施「一企一策」保障服務,派出專車、包車接送關鍵員工返崗,組織專業人才進行技術支援;建立24小時用工調度保障機制,為26家防疫重點物資生產企業解決545名緊缺用工需求。
 
  組織48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組成五邑企業「復工戰」HR先鋒隊,現正逐步開展「普工網絡招聘周」等六個專項行動。打造「邑企圓夢」線上招聘平台,共開展「零接觸」網絡招聘會47場次,促進5400家次企業與6.2萬人次求職者進行對接,促成6280人成功就業。
 
  此外,江門市還大力推行「共享員工」模式,對為重點企業提供「共享員工」的單位給予最高5萬元補貼。比如促成150名餐飲企業員工調劑到重點企業海信公司上班。
 
  強化「技工支援」,先後組織3所技工院校900名學生分赴90多家企業進行復工支援。江門市還創新「粵菜師傅」配餐服務,組織197家粵菜餐飲企業為各類復工企業提供預訂式配餐服務;指導南粵家政(江門)產業園組織103人次家政從業人員為復工企業提供防疫環境消毒保潔服務。
 
  快速落實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等減負政策,目前,3.05萬家用人單位2月已繳納的1.2億元社保費已全額退還,並為97家企業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1.29億元。
 
江門市人社局局長錢傑潤為江門市南光電器實業有限公司送上穩崗返還資金

  援企穩崗「穩就業」 政策紅利逾36億元
 
  錢傑潤表示:江門市人社部門將在全面兌現政策降成本、加大扶持力度穩就業、優化就業服務促發展、強化技能提升惠民生四方面加強援企穩崗和「穩就業」工作。
 
  據介紹,江門市通過加強信息化建設和大數據應用,進一步壓縮審核審批時間,讓企業更快享受政策紅利。預計社保減負、就業創業、技能培訓等各類補貼補助、費用返還的涉及資金合共逾36億元。
 
  江門還將深入實施「廣東技工」「粵菜師傅」「南粵家政」三大培訓工程,大力發展職業技工教育,構建全民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打造江門「粵菜師傅-彩虹計劃」創業品牌,推動江門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為壯大實體經濟、保障改善民生提供全方位技能支撐。(盛芳齡 謝元春 周穎森)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