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福建結算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醫療費用894.94萬元

2020-03-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3月18日下午,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十四場新聞發佈會在福州召開。發佈會上,福建省醫保局副局長梁步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福建省積極改造醫保信息系統,保障患者及時有效救治,截至16日,已結算確診患者和疑似患者535人次,醫療總費用894.94萬元。
 
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十四場新聞發佈會召開
 
  梁步騰介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福建省醫保局充分運用醫保信息化建設成果為疫情防控醫療保障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持。
 
  一是改造醫保信息系統,保障患者及時有效救治。新增醫保編碼,落實醫保支付。對臨時納入醫保支付範圍的診療方案內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原先沒有相應編碼或非醫保屬性的,增加4條結算編碼,確保應報盡報。啟用脫卡結算,服務無卡患者。針對疫情期間參保手續尚未辦結、未領取社保卡或未隨身攜帶社保卡的患者,臨時啟用醫療費用脫卡結算,解除患者就醫後顧之憂。調整待遇結算,實現費用保障。通過分析診斷編碼信息進行待遇分類計算,實行「一站式」結算,確保參保患者享受特殊報銷待遇。
 
  二是拓展醫保信息應用,強化醫保公共服務功能。共享醫保數據,助力企業復工復產。開發數據接口對接「八閩健康碼」,從醫保信息系統中抽取參保患者就診數據,以及參保人員在定點醫藥機構購買退燒藥品數據,為企業返崗復工人員等提供健康驗證信息支持。開展線上辦理,優化醫保經辦服務。依託網站、手機APP、微信小程序等網絡平台,大力推行「網上辦」「掌上辦」「電話辦」等非接觸辦理方式,推出異地就醫備案、醫保轉移接續、生育產前登記、報銷進度查詢等線上服務。疫情發生以來,省本級為參保人員辦理業務2729筆,其中線上辦理2291筆,「不見面」服務率達83.95%。
 
  三是深化「互聯網+「醫保服務,方便參保人員就醫購葯。推廣醫保電子憑證掃碼購葯。支持全省4792家定點零售藥店醫保電子憑證掃碼購葯,使群眾在疫情期間購葯更省心、省時、省力。1-2月,全省有21.56萬參保人員使用醫保電子憑證進行藥店購葯結算,結算交易35.90萬次,金額3163.04萬元。推進互聯網診療醫保結算。3月3日在省級機關互聯網醫院試點在線醫保結算,我省成為全國首個使用醫保電子憑證實現互聯網結算的省份,滿足疫情期間參保群眾遠程診療需求。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