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图片新闻

江西遂川:發展茶和中藥材種植正在成為井岡山區戰疫新模式!

2020-03-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雲上春山暖,三茶舞井岡。綠茶、紅茶,再添一個甜甜的苷茶。羅霄山脈一派春潮湧動,山歌飄蕩。遂川狗牯腦茶山是江南茶區開園最早的茶園之一,驚蟄前已有春茶上市,春分時節分外忙碌。茶農們白天進茶園採摘,晚上則通宵達旦地加工茶葉,清晨一大早趕湯湖的茶早市。沒茶的人們開始忙種茶,大汾鎮剛剛退休回家的古泰川,這會也閑不住了,把自家的6畝菜園、山坡早早地整地打穴施基肥,並組織江廈、寨南等村的農民征地,準備搞一單種茶大單。
 
  近10年井岡山區突然冒出來一個本土原生藥茶產業——甜茶。一支支來自東井岡的「口罩分隊」開展產業流動學習。二月底,文天祥故里富田鎮陂下古村20多位村民一道,戴着口罩外出學習,分乘5輛小車奔赴到安福縣、井岡山市、遂川等地學習考察。驚蟄時節,又一支「流動學習口罩小分隊」來到安福赤谷。東固鄉15個村的黨支部領頭雁結隊來到了安福取經。
 
 
  井岡山區吉安茶農個個捋起袖子,發展茶葉生產,開啟「進行時」。為搶抓農時,不誤時節,要把疫情耽擱的時間搶回來,在羅霄山裡奮戰正酣!
 
  藥茶,又稱苷茶、甜茶,產業最早由赤谷的趙生池老師傅開始,一棵一棵從深山老林中移栽那些千百年來給百姓帶來護祐的神樹,移到自家田地里,有了自己的一塊母本園。依照千百年來赤穀人的傳統,採下葉子晒乾泡了當茶喝,當家中老小有個頭疼腦熱、感冒風寒的,煮上一罐濃濃的甜茶當葯喝。自古以來,當地人都是用這個土辦法治病防疫,地方因此盡享鄉泰民安。原來這種喝起來有甘草的藥茶,就是3年前正式列入國家「食品原料」清單的木姜葉柯。
 
  趙生池老師傅潛心鑽研擺弄甜茶近20年,76歲那年他丟下心愛的甜茶事業走了,不帶走一片雲彩,沒有半絲遺憾,因為他的大兒、二兒和兒媳們都在接着干。如今第一代傳人有了廖成東、尹二明、周香秀等70後、80後,不但突破了扦插和嫁接技術,還創新了一種半手工半機制的加工方法,做成了可以天天泡飲的甜茶。在新冠疫情還很吃緊的當下,他們輪流接待一撥又一撥的取經隊伍,講解市場行情和產業前景,種植、加工和育苗技術。
 
 
 
 
  霧濕濃雲重山黛,喜鵲枝頭鬧喳喳。筆者顧不得疫情警報還沒解除,毅然決然地跟隨發展茶葉種植茶農上山下鄉,在甜甜的艱辛中甜蜜幸福去了。跋涉在羅霄井岡的山山嶺嶺間,鞋子濕了,破了換了再上。幫助茶農開展現場踏勘山地條件,解答地方茶官們、老闆們和農民們的各種疑問。
 
  吉安的雲,飄過安吉的山。正在吉安市井岡山農科園裡籌建茶博園的廖建軍,抓住疫情後健康產業發展的大好時機,組建了自己的甜茶發展團隊。3月14日,在井岡山市鵝嶺上剛送走廣東湛江、從化等地購苗人後,不顧滬混高速擁堵得厲害,千里奔襲,直取湖州,給浙江吳興送來了1000畝木姜葉柯甜茶3年生杯育直生苗,並簽訂了兩地戰略合作協議,拉起了藥茶產業全國聯動的大模樣。隊伍里鑽研甜茶產業近二十年的廖成東老師介紹說:「唯有種茶多壯志,同志哥哥請喝茶!我們這次從紅都井岡出發,與有原始茶和手工茶文物的河姆渡遺址擦肩而過,穿過中國茶都杭州,為湖州為安吉送來茶苗,感到十分激動。因為過去從來都是井岡山那邊來安吉採購茶苗的,我們正在創造歷史!」(郭美勤 林慶福 王以之)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