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重佈局培“雁陣” 安徽打造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

2020-03-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記者日前從安徽獲悉,該省將突出創新平臺創建,建設10戶左右省製造業創新中心、100戶左右省企業技術中心,力爭取得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在皖佈局目標的突破。
 
  據安徽省經信廳日前印發的《2020年經濟和數據化系統科技工作要點》提出,安徽明確聚焦製造業發展重大需求,著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首要重點工作就是,突出創新平臺,佈局建設一批創新載體,培育打造一批創新“雁陣”,增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全省將在積體電路、農機裝備、工業互聯網等領域,佈局建設10家左右省製造業創新中心,完善省製造業創新中心佈局。
 
  圍繞人工智慧、高端裝備製造、生命健康等領域以及重點產業園區,建設一批專業水準高、服務能力強、支撐能力大的產業技術基礎公共服務平臺,提升品質可靠性試驗驗證、標準制修訂、計量檢測、認證認可等服務能力,提升產業基礎能力。
 
  據悉,安徽今年將在工業園區、產業集聚區,培育建設一批服務功能多元、創新要素集聚共用的產業創新服務綜合體,引導和支持中小企業與有關高校科研機構聯合組成創新聯合體,或依託高校科研機構現有的科研平臺、實驗設備開展技術創新,支持高校在中小企業建立實訓基地、產學研工作室等,彌補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偏弱的不足。
 
  出臺20條推國家級經開區創新提升
 
  據悉,安徽省開放型經濟工作領導小組日前印發了《關於推進全省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若干措施》,在提升開放型經濟品質、推進更大力度改革創新、打造現代產業體系、拓展對內對外合作、加強資源要素保障5方面提出20條措施,切實把國家級經開區打造成為經濟發展的主陣地和增長極。
 
  《若干措施》重點在五個方面進行政策創新。其中,在利用外資上,明確相關政策資金優先用於國家級經開區引進外資企業工作激勵。人事薪酬方面,明確開發區薪酬總額與經濟發展、稅收增長、輻射帶動作用掛鉤。在幹事創業方面,明確建立容錯糾錯機制。
 
  在綠色發展上,對國家級經開區內企業採取差別化應急減排措施。合作共建上,支持國家級經開區爭創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產業合作示範園區。
 
  另悉,安徽省推進“三重一創”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公佈第四批省重大新興產業工程和重大新興產業專項名單近日出爐。根據名單,第四批省重大新興產業工程8個,第四批省重大新興產業專項16個。
 
  安徽提出,支持重大新興產業工程,補助研發生產設備投入。對重大新興產業工程研發、生產設備購置進行補助,補助比例為設備購置金額的10%,補助最高可達3000萬元;對重大新興產業試驗工程,補助最高可達2000萬元。同时,對重大新興產業專項研製費用進行補助,補助比例為年度產品研發、樣機試製和檢驗檢測費用的50%,連續補助不超過3年,累計最高可達3000萬元。
 
  資金補助到市,由市與專項承擔單位簽訂資金使用協議並進行監管。同時,加大對皖北六市、國家和省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區)的支持,對上述區域符合條件的專案,獎補資金補助金額上浮20%。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