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皖創新滴灌製造業 知常光電勇當科技戰疫先鋒

2020-03-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吴敏 報導:“首臺套、首批次和首版次”是鼓勵和支持高端製造業創新和發展的重要政策。安徽省經濟和資訊化廳廳長牛弩韜在3月23日於安徽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介紹,目前,安徽初步形成了支持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研製、示範應用以及保險補償的政策體系,在國內較早開展了新材料首批次應用保險補助工作,去年啟動首版次軟體培育認定工作。
 
合肥知常光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科學家吳周令介紹相關情況(孫軍/攝)
 
  “這些工作極大地調動了企業研製新產品的積極性,緩解了新產品推廣應用的難題,提升了用戶首購首用的信心和保障,有力地促進了全省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牛弩韜指,近兩年,安徽共培育認定了460個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這批企業累計研發投入達69.6億元,可新增銷售收入125億元,新增利稅20億元。從首臺套政策執行情況看,財政每投入1元,將撬動28元的企業投入和50元的市場銷售。
 
  在今年新冠肺炎防控期間,黃山富田精工、合肥德銘電子、知常光電、38所博微太赫茲以及安慶恒昌機械等公司都發揮了重要作用,五家都是首臺套企業。
 
  合肥知常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多臺設備被認定為安徽省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並獲得相應資金支持。發佈會上,知常光電董事長兼首席科學家吳周令表示,“三首一保”政策對企業在產品研發、首臺套推廣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獲得了良好的經濟和重大社會效益。
 
  研發獲“加血” 市場得突破
 
  安徽省鼓勵企業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技術含量高、經濟效益好的重大技術裝備,支持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的研製和示範應用並給予資金支持。“這讓我們做原創技術和設備的科技創新型中小企業更加有信心和動力去堅持持續投入。”吳周令說,我們將已獲得的政策支持資金全部用於了企業新技術、新產品的研發,並拉動了企業整體研發投入,近年來企業研發投入每年都以30%以上的平均速度增長。
 
  在首臺套政策的支持下,知常光電不斷加大投入,研發出多臺套設備,在國家重大專項、大科學工程以及重要工業產業中都發揮了重要作用,解決了一些重大關鍵問題,極大地提升了研發團隊整體水準以及協作能力。
 
  “企業目前已經開發了一系列光學檢測儀器、設備,在微弱吸收檢測、大口徑元件表面缺陷及疵病檢測等方面形成了鮮明的特色,並在此基礎上進行設備工程化、產業化。”吳周令介紹,目前,企業已與行業內一些大型光電企業合作研發技術、產品,在產品市場結構方面實現了重要突破。
 
  研製首臺套 “抗疫”顯威力
 
  “三首”產品是現代高端製造的標誌性產品,代表著區域創新能力。安徽經信廳廳長牛弩韜表示,大力推動我省“三首”產品創新發展和示範應用,是深化製造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我省製造業創新能力和企業核心競爭力、推動製造強省建設的重要舉措,必須科學謀劃、精准推進,全力搶佔製造業發展高地。
 
  據瞭解,面對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合肥知常光電快速反應、積極應對,第一時間成立防疫科研小組,針對自身特點以及擁有的科研實力,在前期相關技術以及首臺套產品基礎上,與兄弟單位合肥利弗莫爾儀器聯手快速成功開發出了首臺(套)“智能紅外成像測溫分析系統”系列產品。
 
  吳周令介紹,該系統能及時、快速發現體溫異常人員,對早期警報和預防能起到重要的作用,組網後借助大數據智能分析功能為疫情防控節約大量人力和物力。該產品已經在多家企業、中學、大學、科研院所以及部分政府部門得到應用,可有效解決當前的抗疫需求,助力各單位防疫一線工作,為社會抗擊疫情提供快速、高靈敏度、高精度、無接觸測溫分析手段。
 
  合肥知常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2年,位於合肥高新區,是由國家特聘專家聯合國內企業家共同創辦。該企業在鐳射與紅外無損檢測、鐳射元件吸收缺陷檢測、超光滑元器件表面缺陷及疵病檢測等方面形成了鮮明特色,技術水準國際先進。目前,知常光電已獲專利授權89項,其中發明專利30項,還擁有2項軟體著作權。
 
  据了解,该企自成立以來已連續多年盈利,近三年來利潤連續穩步增長。連續第三次獲評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當選為中國材料測試學會團體標準光電材料及產品領域副主任單位、光電檢測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單位,同時在國家層面擔當多個重大專項核心任務;建有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後科研工作站。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