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皖黟縣美溪:禁漁護漁推“国字号”水域保护

2020-03-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安徽黃山市黟縣美溪鄉“黟路平安志願服務隊”隊員巡邏到清溪河水域廟上河壩附近時,發現一村民在河中撒網捕魚,當場就將其帶至鄉政府,沒收5張漁網等捕撈漁具,將捕撈的魚放歸河流,並對該村民進行了批評教育。
 
  為切實做好黃姑河光唇魚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建設工作,美溪鄉建立“立體式”保護、常態化巡查、改善水域生態環境的工作機制,各村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切實做好保護區建設管理,堅決取締“地籠陣”、“電捕魚”行為,嚴厲打擊一切破壞漁業活動,規範涉水工程建設,在核心區實行“禁伐禁采”,避免發生破壞產卵場和洄遊通道的事件。鄉村幹部在重要時段、重點河段定期或不定期開展巡查;公佈舉報電話,調動廣大群眾參與禁漁護漁的積極性;充分發揮網格信息員作用,通過走訪、發放宣傳單,利用宣傳欄、保護區看板及村口路邊懸掛宣傳標語等多種方式宣傳保護水生生物的意義和作用。
 
  黃姑河國家水產種質資源保護核心區實行全年禁漁,其他河段每年4月到6月實行三個月禁漁期。該鄉通過行“人防技防”相結合,在轄區河流重點地段安裝監控設備11個,有效推進禁漁期管理工作;每年還組織開展魚類增殖放流活動,科學保護野生魚類資源。今年截至目前,共抓獲非法捕魚2起。下一步,美溪鄉將繼續加大禁漁期宣傳,強化巡查,堅決嚴厲打擊電魚、毒魚、炸魚的違法行為,保護美溪山清水秀的生態環境。(吳敏 林靈 張哲慧 胡晶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