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贛州市完成松材線蟲病疫木清理107.6萬株

2020-03-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要科學指導,強化監督,保證質量,堅決打好松材線蟲病防控殲滅戰。」3月10日,江西省贛州市四套班子領導與市直有關單位和贛州經開區部分幹部職工一起來到贛州高鐵西站新時代廣場北側參加2020年植樹節義務植樹活動。植樹現場,江西省委副書記、贛州市委書記李炳軍就打贏打好松材線蟲病防控殲滅戰再動員。這是他自2019年10月吹響殲滅戰衝鋒號以來的、第三次現場部署。
 
市縣林業科技人員深入一線督導疫木除治
 
  春節後,贛州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抓好疫情防護的基礎上,2月下旬實現松材線蟲病疫木除治工作全面復工,目前全市完成96%的除治任務。一直來,贛州認真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守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不斷加強生態文明建設。2019年10月24日,贛州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課報告會結束後,李炳軍專門就做好松材線蟲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級黨政要高度重視,迅速行動,採取超常規措施,堅決打好松材線蟲病防控殲滅戰。4天後,贛州市政府召開電視電話會議發出總動員令,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要領導親自挂帥,分管領導集中精力,牽頭部門全力以赴,抓好松材線蟲病防控工作。隨即出台了《贛州市松材線蟲病防控殲滅戰行動方案》,並向各縣(區)政府下達《2019—2020年度松材線蟲病防控目標責任書》。各縣(市、區)黨政主要領導都主持研究、部署防控工作,並成立以政府主要領導為組長的防控殲滅戰領導小組,實行「一個工作專班、一筆經費保障、一批專業除治隊伍、一支質量監管隊伍、一支技術指導隊伍」,強力推進松材線蟲病防控工作。
 
贛州市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檢疫局教授級高工(左二)現場培訓松材鄉村處置隊伍
 
  緊盯「堅決遏制松材線蟲病擴散蔓延勢頭,確保2020年3月底前實現枯病死樹徹底清除」目標任務要求。松材線蟲病防控殲滅戰打響後,贛州全市上下迅速行動。超常發動下實施超常培訓,全市通過印發通告17.8萬份、宣傳培訓手冊35.5萬冊、宣傳單70.3萬份、標語橫幅0.75萬條等,全面普及宣傳松材線蟲病危害性、癥狀表現、防治技術、防治法律法規等方面的知識;贛州市林業局迅速組織10個指導組由局領導帶領技術骨幹分片包干深入開展培訓指導,按照市培訓縣(市、區)技術骨幹、縣培訓鄉鎮技術骨幹和除治專業隊、鄉縝培訓鄉村幹部和護林員的要求,進行全員培訓。全市累計開展培訓676次,培訓技術骨幹、鄉村幹部、監管人員和除治隊伍3.4萬人次;組建現場監管人員隊伍2844人,技術指導組265支770人,實行專業隊伍除治、專業人員監管。
 
強化鄉鎮主體責任,贛州市南康區龍回鎮幹部深入疫木處置一線,督導處置隊伍並嚴明處置標準
 
  實行專業隊伍除治,做到人員隊伍吃住在山上、疫木處理在山上、疫情消滅在山上,結合低質低效林改造,對疫情嚴重的地方進行塊狀改造,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堅持聯防聯控,統一行動、同步除治。實行統一招標專業公司除治,具備條件的地方實行3年績效承包。對城市公園和森林公園、風景名勝區等自然保護地範圍內的名木古松、景觀松樹和優勢木實施打孔注葯保護。資金保障先行,各地採取預算和預撥資金相結合的辦法,為全面實行松材線蟲病防控殲滅戰專業除治提供支持,截至目前,全市累計落實防控專項資金3億元。與此同時,強化監督指導,組織鄉、村幹部全過程現場對除治工作進行監管,嚴防疫木流失。
 
  贛州市將松材線蟲病災害林全部納入年度低質低效林改造,在徹底清除疫木的同時,做好造林修復。贛州市南康區實施林相改造和煉山造林清理疫木,結合低質低效林改造工作實施「三結合」項目,重點對高速公路沿線兩側枯病死松樹較多的區域實施林相改造,規劃實施面積0.32萬畝,預算投資1333萬元,由承包方實施四年管護。對高速公路沿線以外的枯病死松樹較多的區域則採取擇伐,通過補植補造實施林相改造,規劃實施面積2萬畝,預算投資4600萬元,由承包方實施三年管護。對小面積馬尾松純林中的枯病死松樹較多的區域,且未列入以上林相改造項目的實施煉山造林。
 
  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松材線蟲病疫木清理任務39.5萬畝,清理疫木107.6萬株。(文/林穎萍 黎林華)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