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黃山高新區:化危為機 奮楫高質量發展

2020-03-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疫情阻擋不了加快發展的步伐,3月16日,黃山高新區管委會攜手雲狐集團舉行雲狐人工智慧產業園專案合作簽約儀式,项目總投資10億元,包含人工智慧產業綜合體和人工智慧產業基地兩個项目;3月25日,黃山高新區灣穀飛地經濟项目合作簽約儀式在上海城投控股集團舉行……
 
 
  此前,黃山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金濤帶隊赴上海、溫州等地,馬不停蹄開展重點區域集中招商。
 
  記者瞭解到,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黃山高新區奮楫爭先、化“危”為“機”,以扎實開展地均人均提效年活動為契機,全力以赴把落下的進度搶回來,讓發展的節奏快起來,奮力實現開門紅。預計今年一季度,黃山高新區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同比增長15.2%;完成財政收入同比增長0.1%;戰新產業產值同比增長3%。
 

  推動智能製造 全力打造“雙主城”
 
  前述雲狐人工智慧產業園项目包含人工智慧產業綜合體和人工智慧產業基地兩個项目,預計项目建設完成後5年內累計完成總產值不低於50億元,稅收約4億元。
 
  黃山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金濤指,黃山高新區要實現新城跨越,需要引入像雲狐時代集團這樣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為黃山高新區打造智能化創新平臺,以新一代人工智慧裝備生產基地帶動高新區智能製造產業的發展。
 
  據介紹,近年來,黃山高新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連續四年位列全省園區考核前三十位。通過補齊短板、拉長長板、鑄造範本,加速人工智慧和數字產業集聚,打造“新三板”;秉持“以定位推動地位、以思路推動出路、以策劃推動規劃、以實戰推動實力、以真心推動齊心”的發展理念,闖出“產業新城、城市新區”融合的“新路徑”。同时,緊緊抓住人工智慧和數字產業快速發展的新契機,依託雲狐時代強大的數字技術、產業儲備和品牌影響力,促進產業加速聚集,吸引高端人才爭相雲集。
 
  “黃山高新區發展態勢良好,發展潛力巨大,十分看好高新區未來的發展前景。”雲狐集團董事長董德福表示,將助力黃山市打造人工智慧產業新高地並形成人工智慧產業的新生態。
 
  据了解,雲狐集團在香港、上海、杭州、瀋陽、南京、重慶等地有生產基地或分公司。旗下有雲狐時代、德信無線(納斯達克代碼:CNTF)、雲時代產業園三大子集團及業務板塊。
 
  在3月25日举行的黃山高新區灣穀飛地經濟项目合作簽約儀式上,金濤稱,项目是黃山高新區新年招商走出去的“第一步”,更是黃山高新區招商的“一大步”。此次黃山高新區聯手上海城投和復旦大學,實現強強組合,努力做好策劃、規劃、謀劃三篇文章,全力打造黃山市中心城區“雙主城”,推動園區變城區,意義非同凡響。
 
  金濤認為,此次戰略性牽手,一是深度合作的“加速器”,三方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實現招商模式、發展方式的轉變,進一步拓寬了合作領域;二是擴大招商引資的“朋友圈”,進一步提升了黃山招商的層級、量級和能級;三是高質量發展的“試金石”,此次黃山高新區“試水長三角、搶佔上海灘”,既是加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的迫切需要,也是實現產業升級、產生融合的現實需求。
 
  據了解,上海灣穀科技園設立高新區“反向飛地”项目,擬通過“融資+自籌”模式,在新江灣城科技廣場設立“飛地”,三年內力爭招商入駐企業不少於30家,產值不低於10億元,稅收不低於1億元。
 

  復工百分百 爭創國家高新區
 
  三月的黃山滿目繁花似錦,高新區生產建設熱火朝天。連日來,在黃山高新區徽藝小鎮的工地上,一座座大師工坊陸續復工並加緊建設。“目前徽藝小鎮已有20座工坊復工,我們正在積極開展招商引資,加快项目建設,力爭年底建成並試運營。”项目負責人介紹說。
 
  記者了解到,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黃山高新區迅速制定企業復工防疫流程圖,明確包保責任領導、責任部門。自2月10日起“錯位”有序復工。同時,黃山高新區按照特事特辦的原則,有效保障了海迦生物、富田精工等3戶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直接調度的企業及時復工。截至目前,黃山高新區工業企業復工111家、7558人;其中規上工業企業復工56家、6687人,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100%。
 
  經濟要發展,项目是支撐。目前黃山高新區已排定全年重點项目101個,總投資304億元,今年計划完成投資65億元。為強力推進项目建設,黃山高新區會同市發改委圍繞“项目全面、問題清晰、解決徹底、推進精准”主題,對主導產業、特色小鎮、新城配套三大類67個重點项目開展了密集調研,重點攻堅中國銀聯(黃山園區)、黃山小罐茶運營總部、綠色食品產業園、青雲科技城、多弗總部創新基地、中科創新廣場、上海城投高鐵CBD、月星水雲間(太陽城)、愛琴海商業綜合體、萬創高科港等10個10億元以上重大项目,為黃山高新區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增動力、強後勁。
 
  與此同時,黃山高新區按照“以升促建”的原則,積極爭創國家高新區,努力為推進高新區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支持,加快集聚創新要素,培育創新動能,提升綜合實力,目前創建工作正順利推進。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