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安徽合肥:春回蜀山 百業復興

2020-03-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東風灑雨露,會入天地春。在安徽省蜀山區西北部的蜀山經濟開發區,已鳴奏起百業復興的「交響曲」——1200多家企業復工,復工人數1.8萬人,131家「四上企業」全部復工。沉寂多日的園區又重新迎來了車水馬龍。
 
 
  「四個到位」保復工
 
  在蜀山經開區,安徽賓肯電氣股份有限公司是安徽省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之一,同時也是空氣凈化領域的「省級專精特新企業」,已牽頭承擔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室內公共場所空氣污染治理關鍵技術與裝備」。
 
  來到賓肯電氣的生產車間,機器工作的聲音不絕於耳。成品區整齊堆放着等待發出的空氣凈化設備。賓肯電氣疫情防控組副組長陳志介紹:「我們根據客戶需求定製空氣凈化裝置,你看這邊是切割,這邊是焊接,再通過流水線組裝。合肥地鐵的空氣凈化系統就是我們做的。」
 
  截止目前,賓肯電氣復工率已達97.8%,復產率達85%。「復工剛開始,蜀山區經濟部門的包保工作人員和管委會工作人員就細心服務,不僅提供政策指導,按照『四個到位』告知了防疫物資、消毒用品、口罩等具體需求,還為我們協調了口罩等防疫物資。」該公司工作人員郭夢媛介紹說,在做好復工復產的同時,他們還儘可能履行社會責任,為安徽六大定點防治醫院和武漢捐贈了一批空氣凈化消毒設備。
 
 
  「『四個到位』即組織領導到位、物資保障到位、宣傳發動到位、督查督導到位。」蜀山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蘇雁介紹說,園區調配人員力量,根據企業分佈區域和產業性質,成立四個服務小組,密切對接申請復工的企業,依照「四個到位」要求現場查看,符合要求的,以最快速度發放復工通知書,推動企業復工復產。
 
  三天解決生產資質
 
  蜀山經開區採取數字化手段、大數據技術提升復工復產效果,開通「復工復產登記平台」,掌握企業情況、人員狀況、運營能力大數據信息,為企業復工提供數據支撐和決策依據。與此同時,園區逐項落實省、市、區相關扶持政策,精準幫扶,幫助企業對接金融機構,及時解決企業在用工、原材料、資金上的實際困難。
 
  在合肥英士博戶外用品科技有限公司,工廠在蜀山區經濟部門的指導下,2月24日復工後立即轉產生產口罩,有力緩解了當時口罩緊缺現象。
 
  「我們是蜀山區首家全國『兩化』融合貫標企業,也是省『專精特新』企業、利用多年服裝生產技術優勢和經驗,轉產相對容易。」該公司行政財務總監閻蘇敏介紹,「蜀山區相關部門和園區管委會都對我們積極幫扶支持,區領導為我們協調物資,經信局三天時間就為我們辦理生產手續資質。園區管委會為我們提供了復產所需的口罩。」
 
  英士博公司年產值約5000萬元,90%的業務為出口。劉戰鷹表示,受疫情影響,公司外貿業務面臨較大壓力,目前他們正加緊生產,努力交付尚未交付的訂單,同時積極準備轉產開發適合國內市場的產品,克服困難,實現企業健康發展。
 
  持續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在「中國環境谷」,中科環境實驗室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王界表示:「公司大年初一就成立了應急防控領導小組,由公司班子成員輪流在線值班。在蜀山區的支持下,公司按照『四個到位』的防疫要求,逐步復工復產,到3月2日已基本恢復了正常生產秩序。」
 
  據蘇雁介紹,蜀山經開區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近期已對接聯繫40餘家企業,22家達成合作意向,簽約7家企業;同時園區統籌各方資源力量,加強用工、用地等要素保障,推進各項目開工、竣工。
 
  春回蜀山,百業復興。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蜀山經開區正加速推動「中國環境谷、數字新園區」建設,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查瑋 季雲岡 朱琛琛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