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安徽無為:消費扶貧解難題 牽線搭橋助脫貧

2020-03-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貧困戶因農產品銷路受阻,存在「返貧」風險。連日來,安徽蕪湖無為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積極搭建貧困戶和市場之間的供需橋樑,通過消費扶貧的方式解決貧困戶農產品滯銷難題,全力降低貧困戶經濟損失,保障困難群眾穩定生活。
 
  職工認購獻愛心
 
  「因為疫情,我家飼養的400多隻土雞找不到銷路,各位幫扶幹部可有什麼好法子嗎?有誰需要,我可以在家宰殺好……」
 
  無為市崑山鎮石門村貧困戶王平安向包片幹部王安信求助道,家裡的土雞再養下去就要虧本,他心急如焚。經過各村認真摸排,該鎮共涉及5個村7戶貧困戶近3000多隻雞、鴨、鵝等農產品滯銷,登記匯總後,該鎮機關職工紛紛主動購買土雞等農產品,並積極為貧困戶宣傳推銷,以解決貧困戶的滯銷難題。在崑山鎮村全體幹部職工的大力支持下,一天內認購土雞100多隻,並聯繫蕪湖兩個市直單位一次性購買300多隻。
 
  「大哥,王書記讓我告訴你一個好消息,你家的400多隻雞已經被鎮村幹部們預約、買完啦!」「真的啊!這麼快啊!我真不知道該說什麼感謝的話了。」負責統計滯銷農產品的孫志川正在給貧困戶們一個個回電話,看到自家滯銷的農產品終於賣出去了,幾位貧困戶心裏的石頭落了下來。
 
  「微商」代售尋銷路
 
  「貧困戶家的鴨蛋出售,0.8元一個,石澗鎮內可送貨上門,有需要的請留言!」連日來,幾乎每天都能看到石澗鎮機關幹部在朋友圈或者工作群里發這樣的信息。
 
  2019年在鎮村幹部的幫助下,石澗鎮部分貧困戶發展了養鴨、養鵝產業,純頭村貧困戶周逢林就是其中一位,他飼養了2000多隻鴨子,每天能夠下將近1000枚鴨蛋,由於疫情原因鴨蛋無處出售,購買飼料也很困難,他每天只能看着鴨棚內心焦灼。
 
  了解到這一情況後,鎮村幹部齊齊化身「微商」,在朋友圈發佈銷售信息,變成帶貨小能手。經過鎮村幹部的多方聯繫,很快就幫周逢林賣出11000多枚鴨蛋。「前些天我還望着堆成山的鴨蛋發愁,今天我是嫌鴨蛋下得還不夠多!」手裡拿着銷售款,周逢林樂呵呵地說。
 
  企業直銷解難題
 
  為了更好地解決農產品滯銷問題,石澗鎮結合企業復工復產需求,主動聯繫華塑、磊達、香楓等鎮內重點企業,構建貧困戶雞鴨魚肉等農產品「直采直銷」模式。安排專人負責和企業無縫對接,實時接收「企業訂單」,讓鮮活農產品直接進入企業。
 
  「我們牽頭為鎮內龍頭企業和貧困農戶之間架起「愛心橋」,既有效解決了貧困戶農產品滯銷難題,防止因疫返貧;又解決了企業食堂在復工中的食品採購難題,保障企業有序復工復產。」
 
  石澗鎮政府工作人員介紹,目前該鎮已累計幫助40多名貧困戶銷售鴨蛋、雞蛋2.3萬枚、家禽1500多隻、水產1600多斤和其他農產品若干。(任雲飛 胡亞靜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