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廣州碧道最新建設方案出爐 2025年底要建設1506公里碧道

2020-03-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廣州二千多年臨水而居、依水建城,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碧道蜿蜒的美好畫卷令人神往,未來幾年隨着越來越多的碧道建成,廣大市民將進一步體會到廣州城市的幸福感、獲得感。記者從廣州市河長辦獲悉,《廣州市碧道建設實施方案(2020-2025年)》已經出爐(下稱《方案》),其中提出,到2025年底,全市要建成碧道1506公里,基本建成貫通全市的碧道骨幹體系。
 
廣州二沙島碧道

  2025年建成「廣州碧道十條」
 
  建設萬里碧道是廣東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提出的決策部署,廣州市提出「廣州碧道:理想水生活」總體理念,圍繞「水清岸綠、廣府生活、三道一帶、縫合城市、新舊共生、賞粵四季、繡花功夫、永續利用、經濟適用、共同締造」的「廣州碧道十條」,彰顯廣州依山、沿江、濱海的城市風貌和山水城田海並存的自然稟賦,重築人、水、城之間的緊密聯繫,形成新「雲山珠水」的風貌格局。
 
臨江大道碧道效果圖
 
  廣州碧道建設將按照「一年試點建設、三年大見成效、七年基本建成」的目標,構建溪-涌-河-江-海多層次,北部山水、中部現代、南部水鄉三片區多節點的廣州特色千里碧道格局,繪就「千里長卷,最美廣州」。
 
  《方案》提出到2019年底,全市建成113.7公里試點碧道,為廣州碧道建設提供建設樣版。到2022年底,全市建成碧道1000公里以上,各區結合實際情況打造2條以上高標準碧道(每條長度不小於5公里)。到2025年底,全市建成碧道1506公里,基本建成貫通全市的碧道骨幹體系。
 
沙面島
 
  廣州按照北部、中部、南部不同的自然稟賦及區域特點,塑造北中南三大碧道生活圈:其中,北部山水型碧道計劃建設576公里,山環水抱、生態碧網,融合周邊特色小鎮和美麗鄉村,風景秀麗,成為郊遊好去處;中部現代都市碧道計劃建設550公里,都市宜居、先鋒水岸,薈萃人文景觀,展現廣州國際大都市形象;南部水鄉型碧道區計劃建設380公里,廣府水鄉、濱海風情,恢復城市水系「彈性」,打造生態感潮河網。
 
  此外,廣州還將建設三個十公里的城市魅力紐帶,打造廣府生活、賞粵四季的國際品質水岸;建設通山達海線,南北貫通,起於帽峰山,止於南沙入海口,彰顯廣州最美自然稟賦;建設廣佛高質量發展碧道,共建共治共享,塑造治水、治產、治城的典範;建設海珠環島碧道、二沙島環島碧道、生物島環島碧道、沙面環島碧道、大學城環島碧道等城央環島線,構建宜居宜業宜游的濱水生活圈,營造適老適幼、面向全人群的多元濱水空間;建設田園風光線,再現嶺南田園水鄉風貌,實現從「與水對抗」到「與水共存」,從「水岸防護」到「水岸體驗」。
 
生物島

  先行先試建設6條碧道示範段
 
  按照《方案》計劃,今年廣州將着力推進流溪河碧道、閱江路碧道、臨江大道碧道、生物島碧道、二沙島碧道、沙面碧道等6條碧道示範段的建設,為碧道建設提供示範實例,迎接廣東省碧道動員大會召開。
 
  廣州碧道流溪河示範段項目,建設長度約43.4公里,還清於水、還水於民,還綠於岸,重塑健康自然的彎曲河湖岸線和生態駁岸,按「一灣一景」,打造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碧道畫卷;廣州市海珠區前航道閱江路碧道示範段工程,長約2.6公里,將串聯周邊水博苑、會展公園等特色節點,服務好會展區、互聯網聚集區、總部商務區的功能需求,增加防洪、治澇、海綿、治水等科普展示點,以線串點、以線帶面,推動沿線功能升級,建設灣區國際品質水岸,示範縫合城市、適老適幼的最都市生活。
 
閱江路碧道效果圖
 
  在臨江大道碧道示範段(獵德大橋-科韻路)項目,建設範圍4.2公里,在高品質濱江綠地內打造了廣州市第一條面向市民開放的碧道緩跑徑,示範新舊共生、粵賞四季的最藝術生活。
 
  二沙島、新河浦涌碧道示範段項目,二沙島碧道建設範圍6.1公里,將通過已建的東山湖公園碧道,與擬建的新河浦涌碧道、東濠涌碧道連通,推進河、涌、湖水系互聯互通,盤活老城公共空間,構建宜居宜業宜游的濱水生活圈,實現雲山珠水共逍遙,示範水清岸綠、三道一帶的最文體生活。
 
  沙面碧道示範段項目,建設範圍1.1公里,將在已有綠道基礎上補充碧道元素,塑造城央環島碧道,彰顯廣府生活、繡花功夫的最文化生活。
 
  生物島碧道示範段(水墨園—螺旋二路)項目,建設範圍2公里,以繡花功夫、工匠精神建設海綿綠地、完善配套服務,打造魅力水岸,示範共同締造、經濟適用的最創新生活。
 
  據了解,千里碧道建設廣州已先行一步,海珠湖、東山湖、珠江、蕉門河等一段段靚麗碧道初現,煥發出新的活力。通過建設千里碧道,輔助廣州高質量發展工作再上台階,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和「四個出新出彩」目標。(黃裕勇 趙雪峰)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