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港中大(深圳)啟動本科大類招生新模式

2020-03-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近日發佈了2020年的大學招生新動向。今年該校採用新型的更大類的招生模式,新增英語、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兩個本科招生專業。2020年,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本科招生專業將達到17個。
 
 
  據介紹,港中大(深圳)新型大類招生模式覆蓋更全面,專業的招生名額不再受限制。今年該校僅設置三個招生試驗班——理科試驗班、經濟管理試驗班、人文科學試驗班。考生按照文理科或選考科目填報高考志願即可。
 
  針對3+3高考改革省(市)學生,經濟管理試驗班選考科目不限,大一結束在經管學院內選專業。人文科學試驗班要求選考時必選歷史和地理兩門科目,大一結束在人文社科學院內選專業;未同時選考歷史和地理且希望就讀於人文社科學院開設專業的同學可依據個人選考科目報考理科試驗班,入學兩周內仍然可以選擇進入人文社科學院。理科試驗班選考科目須選物理、化學、生物中的任意一門,入學兩周內可選擇的學院包括:理工學院、人文社科學院、生命與健康科學學院、金融工程專業,大一結束在所屬學院內選最心儀的專業。
 
  新增的英語專業、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除了延續了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一貫秉承的專業設置國際化、課程設置前沿化、教學內容實用化外,還適應了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國家經濟社會的發展需要。
 
  英語專業不是傳統英語專業的重複,而是有一定創新意義且具有跨學科特點的新嘗試。該專業除了培養學生紮實的英語基礎之外,還提供國際企業文傳、法律事務、語言技術三個方向供學生選擇,同時該專業的設計採用了具有跨學科、跨專業特點的「英語+X」 的模式,旨在將語言及溝通能力的培養與專業方向的培養結合起來,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和跨文化溝通能力的應用型、複合型的外語人才,並為有志於在大灣區或是境外從事專業語言服務的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獨特的辦學理念,其結合中西文化的辦學實踐、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前景,將吸引來自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優秀學者加盟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以增強此英語本科專業的實力。畢業生將在教育機構、跨國企業、政府外事部門、新聞出版行業、涉外金融機構等行業有着廣泛的職業選擇,同時,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對本專業的人才需求也將為畢業生們提供良好的就業發展平台。
 
  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旨在培養學術成績優異且有實踐能力的數據科學相關領域的人才。專業所涉及的領域包括:運籌學、統計學、機器學習、運營管理和決策科學等研究領域及相關交叉領域。教授隊伍由海內外知名學者組成,所有教授均擁有世界一流學府的博士學位,在學術界和工業界的相關領域具有顯著的國際影響力。他們不僅研究成果斐然、屢獲國際獎項,而且教學經驗豐富,培養出了許多優秀的年輕才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與許多國內外知名企業開展了研究合作,包括 IBM、京東、 順豐、騰訊等,為學生提供了非常好的研究與實踐平台,也為深圳市在信息科學科技創新和教學科研做出巨大貢獻。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將培養學生畢業後前往國際一流大學或者機構進行研究生學習或研究或加入一流企事業單位從事數據相關的工作。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