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朱虹:將江西省文化中心建成「城市客廳」「心靈窗口」

2020-03-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省文化中心既是文化載體,又是旅遊景區。要以建設『城市客廳』、『心靈窗口』為契機,加快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研製開發更多具有江西特色的文創旅遊商品,積極將省文化中心打造成為江西文化傳播新地標、江西旅遊觀光新熱點,充分釋放省文化中心的文化、旅遊、社會和經濟等綜合效益。」3月31日,江西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朱虹調研江西省文化中心時指出。朱虹一行先後實地了解省博物館、省圖書館、省科技館建設試運行及疫情防控情況,並聽取省文旅廳、省科協等部門彙報。
 
江西省文化中心全貌
 
  他指出,近年來,江西省委、省政府下決心籌巨資新建江西省文化中心,目的就是為了切實改變江西省級公共文化設施薄弱現狀,更好地滿足群眾文化需要,加快實施江西文化強省建設戰略。省文化中心位於南昌市紅谷灘新區鳳凰洲,由省博物館、省圖書館、省科技館組成,總佔地199.4畝,建設總規模24.75萬平方米,總投資28.99億元。經過3年來的努力與建設,一座全省投資最多、規模最大、檔次最高、功能最強、內容最豐富的公共文化設施綻放在全省人民面前。
 
  從場館建設來看,新省博物館位居全國第五(總面積8.6萬平方米,由8個常設展覽和3個臨時展廳構成,全圖景展現江西大歷史格局和文化特色)、省圖書館位居全國第三(總面積9.6萬平方米,藏書量1000萬冊,閱覽座位6000個,日接待讀者2萬人次)、省科技館位居全國第六(總面積8萬平方米,設有全新的兒童科學樂園、特效影院、科普劇場、常設展廳、科學教育活動室、臨時展廳),由此一舉改變了省級文化設施落後,與中部地區乃至全國比較處於墊底位置的面貌,實現了江西文化硬件建設的跨越式發展。目前,省文化中心建設已基本完成,省圖書館、博物館已試運行,省科技館部分試運行,部分內部設施與功能、服務正在加快完善中。
 
  他強調,江西是歷史人文淵源之地、文章節義之邦,素有「物華天寶、人傑地靈」,「雄州霧列、俊采星馳」之美譽。從古至今,這片古老而富饒的土地,孕育着悠久璀璨的古色文化與紅色文化,湧現出一代又一代的傑出人物,在中華民族文明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深遠影響。省文化中心是展示、宣傳、傳承江西文化的重要平台。有關部門要在繼續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加快省文化中心的硬件、軟件等建設,不斷提升服務能力與水平,更好地滿足全省乃至全國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是完善基礎設施。在保證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的前提下,嚴格預算執行、強化預算約束、實施績效管理,加快項目後續特別是內容工程建設,進一步拓展場館功能,完善公共交通、指示燈牌、停車餐飲等細節,努力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績效。同時,加強廉政教育,築牢思想防線,着力將省文化中心項目建成廉潔工程、陽光工程。
 
  二是注重軟件建設。要進一步豐富場館內容,提升解說服務水平,大力打造雲上與線上文化服務,積極融合運用5G、VR、大數據等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高文物展覽、讀書借閱、科技教育的自動化與信息化水平,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加強內部管理。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加強人員培訓,提高幹部素質。認真落實好「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文物保護工作方針以及圖書館、科技館的開放、便捷、滿意等工作原則,加強省市縣三級文化資源的共享與開發、利用,充分發揮省文化中心在全省文化設施管理使用中的示範引領作用。
 
  四是加大宣傳力度。一方面,採取多途徑多方式宣傳省文化中心,吸引更多的省內外人民群眾了解並走進文化中心,親身感受其獨特魅力。另一方面,積極運用好省文化中心大平台,大力宣傳江西文化、展示江西成就,講好江西故事、傳播江西聲音,讓更多的江西人增強文化自信,更多的省外朋友了解江西。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