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江西上饒實行分區分級差異化清明祭掃工作

2020-04-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琳 報導:3月31日下午,江西省上饒市民政局在上饒市政府新聞發佈廳召開清明祭掃工作新聞發佈會。今年的清明節正值抗擊疫情、加緊復工復產的關鍵時期,雖然目前上饒市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但是國際疫情快速蔓延輸入性風險大增,復工復產過程中人員加速流動和聚集也帶來了疫情反彈的風險,一些群眾放鬆警惕也可能帶來新的風險。為持續鞏固疫情向好態勢,根據上饒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統一部署,上饒市將以以下具體措施實行分區分級差異化開展清明節祭掃工作。
 

  分類分級統籌謀劃
 
  中心城區經營性公墓(含福山陵園墓區、茅家嶺小南塘墓區、茅家嶺紅山頭墓區、廣信區金山陵園、廣豐區安逸陵園等)、城鄉公益性公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批、分時、錯峰、有序進入園區祭掃,經營性公墓憑公墓證分單雙號入園祭掃(公墓證編號尾數為單數的上午祭掃、為雙數的下午祭掃);其他縣(市)經營性公墓由各縣(市)政府按照差異化防控、精準化施策等策略要求,對疫情防控形勢進行科學研判,制定清明節期間經營性公墓的疫情防控和祭掃工作方案,並對外公告;全市城鄉公益性公墓及歷史埋葬點落實屬地管理責任,由鄉鎮(街道)及村(居)委會安排專人負責清明祭掃活動的安全管理,採取錯時錯峰祭掃,避免人員聚集帶來的防疫風險。

  強化領導壓實責任
 
  為統籌做好清明節期間疫情防控和祭掃服務保障工作,上饒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主要領導親自謀劃、親自部署,專門聽取上饒市民政局關於清明祭掃工作情況彙報並提出工作要求。
 
  今天下午,上饒市政府召開2020年全市清明節祭掃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對全市清明節祭掃工作進行專題部署。
 
  各地民政部門均成立了清明節祭掃工作專班,制定了應急處置預案,建立了應急值守、監測預警、信息報送、重特大事故報告等工作制度,進一步壓緊壓實疫情防控責任。同時,清明節期間全市殯葬服務單位實行行政和業務「雙值班」,對全市祭掃保障進行協調調度,設立祭掃觀測點,及時了解各地情況。

  細化舉措規範服務
 
  全市民政系統將在強化細化各項防控舉措的前提下,努力為群眾開展祭掃活動提供更加安全、更加規範、更加溫馨的服務。請全體市民積極配合做好祭掃工作,進入墓區祭掃的市民,必須攜帶身份證、公墓證備查,必須佩戴口罩,必須掃碼進入配合體溫檢測,保持安全距離,減少駐留時間;禁止焚燒紙錢、禁止燃放蠟燭鞭炮、禁止攜帶塑料祭品。

  加強文明宣傳倡導
 
  上饒市民政局倡導普通市民選擇清明節後錯峰祭掃、預約各墓區管理人員代為祭掃,或居家追思等方式緬懷先人。
 
  上饒市民政局倡導黨員幹部和公務人員增強從嚴律己意識,加強對直系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帶頭綠色、文明、低碳祭掃,積極做文明風尚引領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