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时政要闻

北京經開區獲165項市級管理權限 發力建設全國科創「新中心」

2020-04-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凌雲 報導:4月3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解讀《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和亦庄新城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行使部分行政權力和辦理部分公共服務事項的決定》。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張繼紅,開發區工委委員、組織人事部部長于淼出席發佈會並進行解讀,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處處長田偉主持發佈會。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張繼紅
 
  據張繼紅介紹,《實施意見》明確,加強產業布局統籌,推動國家及本市重大產業項目優先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經開區)布局。根據《行權決定》,由經開區管委會在亦庄新城(約225平方公里)區域內行使2509項行政權力,在經開區(約60平方公里)規劃範圍內行使區級人民政府行使的職權。
 
  國家級、市級重大產業項目優先布局
 
  據介紹,《實施意見》明確了加快推進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和亦庄新城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思想,即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激發創新活力,着力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成果轉化承載區、技術創新示範區、深化改革先行區、高精尖產業主陣地和宜業宜居綠色城區。
 
  根據《實施意見》,到2022年,地區生產總值實現2000億元以上,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突破6000億元(其中核心區完成5200億元)。全國重大戰略產業的核心技術、核心裝備取得突破,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體系相對完備,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明顯成效,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國際合作和競爭優勢加快培育,初步建成宜業宜居的高精尖產業新城,成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高質量發展典範。到2035年,在2018年的基礎上,地區生產總值翻兩番,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更加完善,法治化營商環境國際領先,建成世界領先的高精尖產業體系,形成創新驅動發展的強大引擎,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優秀企業,建成產城融合、人才匯聚、功能完備、宜業宜居、活力迸發的世界一流產業綜合新城,基本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城市典範。
 
  《實施意見》還明確了高精尖產業發展、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擴大開放、要素保障、產城融合、體制機制創新等六個方面的20項重點任務,,強調要「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吸引國家及市級重大產業項目優先在經開區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構建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示範區方面,明確了其主動承接全球科技創新成果,強化「三城一區」協同合作,建設中關村科技成果產業化先導基地和國家技術創新中心。開展藥品專利期限補償制度試點,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場景應用示範區。
 
  經開區管委會在亦庄新城區域內行使2509項行政權力
 
  發佈會上,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委員、組織人事部部長於淼還介紹了《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行使部分行政權力和辦理部分公共服務事項的決定》的有關情況。
 
  據于淼介紹,《行權決定》賦予經開區管委會165項市級管理權限,在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範圍內行使。在經開區管委會原有市級權限基礎上,市政府進一步向經開區管委會授予部分市級行政職權和公共服務事項。市級賦權主要來自市發改委等16個委辦局。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委員、組織人事部部長于淼
 
  《行權決定》還賦予經開區管委會在165平方公里新擴區域行使2361項區級管理權限。與土地相關的計劃與審批、土地一級開發和出讓管理權限,與經濟發展相關的經濟管理權限,與城市建設相關的開發建設權限交由經開區管委會統一行使。區級權限涵蓋發展改革、經信、財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規劃自然資源、生態環境、住房城鄉建設、城市管理、交通、水務、商務、衛生健康、市場監管、人防、園林綠化等18個領域。
 
  賦權後,經開區管委會承擔亦庄新城控制性詳細規劃編製並組織實施工作,承擔亦庄新城規劃範圍內土地一級開發和出讓管理工作。市場監管、稅務、統計等經濟管理範圍擴大至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企業投資項目從項目入區到竣工投產的全部審批及關聯公共服務事項由經開區辦理,其中,9項規劃事項由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經開區分局行使。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處處長田偉主持發佈會
 
  經開區負責人強調,本着「下放為原則、不下放為例外」原則, 60平方公里範圍內,由管委會統一履行區級行政處罰職責,165平方公里範圍內,除市場監管領域外,其他各領域繼續由通州區、大興區分別行使行政處罰職責。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管委會承擔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範圍內規劃建設管理的主體責任,負責165平方公里新擴區域經濟管理職能,統籌新城建設工作。經開區60平方公里規劃範圍,賦予管委會區級行政職權,實行「統一領導和管理」。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範圍,賦予管委會在規劃土地、經濟管理、開發建設、產業促進等方面的市、區兩級行政職權。」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負責人表示。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