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提供全要素保障!廣東對106個重大項目實施清單式管理

2020-04-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1日,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印發2020年度服務保障重大項目清單,提出對廣州至湛江鐵路等106個重大項目實施清單式管理。其中,鐵路項目27個、高速公路項目40個、其他公路項目3個、機場項目6個、能源電力項目14個、水利工程7個、產業項目4個、民生及科技項目5個。
 
  據了解,重大建設項目用地往往涉及面廣、任務重、難度大。而列入廣東省自然資源廳2020年服務保障清單的106個項目,均屬國家和省重大專項建設規劃及今年重點推進的基礎設施項目,或對全省或區域發展具有重要影響的重大戰略支撐作用的產業項目,以及對改善民生及科技創新具有重大意義的民生及科技項目。
 
  用地指標跟着重大項目走
 
  「資源要素能保必保、審批速度能快則快、報批材料能少就少、審批環節能簡盡簡。」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廳將對列入清單的106個項目提供全要素保障。落實「用地指標跟着重大項目走」機制,推進自然資源要素和陸海發展空間優先向重大項目集聚。加快盤活圍填海歷史存量利用,填而未用地區抓緊安排項目,合理配置林地定額,對重大項目用地用海用林需求做到「應保盡保」。
 
  在突出全鏈條服務方面,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將聚焦用地預審與選址、農轉用和土地徵收、供地、用地規劃和工程規劃許可、不動產登記發證等環節,建立健全自然資源系統內重大項目全鏈條服務保障模式,推進重大項目快批快審、批後快征、征後快供、供後快用和及時確權登記,確保重大項目服務保障全鏈條有序銜接。
 
  進一步推動用地審批提速
 
  記者獲悉,今年3月,國務院出台《關於授權和委託用地審批權的決定》。而廣東省承接國家委託用地審批權試點實施方案也正在緊鑼密鼓醞釀出台之中。
 
  據介紹,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將以用地審批權下放為契機,進一步推動用地審批提速。繼續深入推進規劃用地「多審合一、多證合一、多測合一、多驗合一」改革,探索特定項目用地規劃許可證和工程規劃許可證合併,規劃條件核實與土地核驗合併,大力推行網上審批和「不見面辦事」,保障重大項目儘快落地。
 
  除此之外,廣東省自然資源廳還將構建事前、事中、事後綜合服務體系,做到事前主動對接、事中加強指導、事後跟蹤問效,讓重大項目審批感受自然資源部門「溫度」。
 
  對10個特別重大項目建立工作專班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被列入服務清單的106個項目,其中有10個項目被確定為特別重大項目。特別重大項目具體包括廣州至湛江鐵路、深茂鐵路深圳至江門段、贛州至深圳鐵路廣東段、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黃茅海跨海通道、廣州市從化至黃埔高速公路、深圳機場三跑道擴建工程、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湛江巴斯夫一體化項目、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綜合體項目等。
 
  針對上述特別重大項目,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將建立工作專班,實施「一個項目、一名分管領導、一個專班、一跟到底」的「四個一」服務保障制度。(徐紅 馮建奎)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