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400株「市樹」香樟扮靚樟市生態發展鎮

2020-04-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7日,記者在廣東省韶關市曲江區樟市鎮流坑胡屋村見到一棵古老的樟樹,「這棵樟樹至少有500年的歷史了。」該村村民胡可榮告訴記者,以前聽爺字輩們說,他們搬來這裏的時候就有這棵樹了,先輩們很愛護這棵樹,我們會將對老樟樹的守護之前繼承發揚下去。
 
樟市鎮村莊里的古樟樹
 
  在樟市鎮,上百年的古老樟樹為數不少。樟市鎮作為曲江區生態發展鎮,全鎮森林覆蓋面積達24萬畝,樹科種類繁多,以香樟最為代表。
 
  據記載,樟市鎮原名樟樹潭,田地右斜對岸江屋,溪邊有棵大樟樹,下面有個深潭而得名,後被洪水沖毀,遷至現街址,逐步形成貿易集市中心,故名樟市。香樟樹遍布全鎮13個村居委。近年來樟市鎮高度重視生態發展、生態優先發展、生態持續發展的理念,着力打造「生態宜居美麗鄉村示範鎮」。
 
村口的古樟樹
 
  2019年9月韶關市政府決定對原市樹、市花進行重新評選,通過宣傳發動、市民投票、專家評審、政府審定、人大公布等形式進行,香樟作為預選品種位列其中。經市專家組綜合評審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審議決定,韶關市新「市樹」樟樹於2020年3月10日確定。
 
高大的樟樹讓村鎮生態更優良
 
  樟市鎮以樟樹被評為韶關市「市樹」為契機,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大力種植培育各類樹種,尤以樟樹為代表。目前,該鎮在主幹道,村莊旁邊,房前屋後共種植了200株樟樹。並發動村民、鄉賢、企業等認捐樟樹,計劃今年5月份前在省道521線沿公路兩旁再種植200株樟樹,使道路兩旁形成規模,吸引更多的人來樟市觀賞樟樹。
 
道路兩旁樟樹成蔭
 
  香樟(樟樹)是韶關市古樹名木分佈最多的樹種,其樹冠廣展、枝葉茂密,花清香,抗性強,生長快、易繁活,是優良的行道及庭蔭綠化樹種,且富有地域特徵,能很好地反映韶關地方特色和文化底蘊。
 
  根據最新統計,曲江古樟樹共計267棵,其中一級古樟樹6棵,二級古樟樹20棵,三級古樟樹241棵。編號為44020510821300370的一級古樹香樟,更榮獲了「廣東省十大最美古樹」的榮譽稱號。(李芳 唐忠祥 陳福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