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穗花都區開展校園疫情防控應急演練及培訓

2020-04-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廣州市花都區某中學的班主任按要求為學生開展午檢時,發現一名學生體溫異常,發燒並伴有咳嗽,隨即聯繫校醫前來協助處理。期間,班主任陸續對同班其他學生測體溫後,帶領學生隔離到備用課室。同時,學校消毒人員對該教室和所經樓梯走廊進行全面消毒。經過一輪通風換氣,老師才將學生帶回教室,並對班內學生作心理疏導……一切按部就班,緊張有序。這是4月10日在圓玄中學舉行的區校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演練活動現場中呈現的一幕。
 
學生隔開距離進入校園
 
  據悉,隨着疫情防控形勢漸趨平穩,當前,企業加快復工復產,生活秩序逐步回歸正常。學校複課、師生返校工作提上議事日程,而加強日常監測,及時發現和有效處置聚集性疫情是復學返校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
 
學生進入宿舍區前,測溫、洗手一個都不能少
 
  針對於此,花都區教育局根據市教育系統有關通知要求,聯合區衛生健康局、建設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組織開展了此次校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演練,強化校園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意識,全面檢驗和提高花都區教育系統疫情防控的應急處置能力,進一步完善校園疫情防控工作機制,磨合多部門協同機制,形成戰鬥力,以便有效應對開學後可能出現的聚集性疫情和突發情況,確保我區學校安全複課復學。
 
上課前,老師給學生午檢
 
  據了解,此次演練採用綜合性的演練模式,包括有學生進入校門晨檢、午檢或上課期間、飯堂就餐、宿舍就寢、放學等7個模擬場景,演練內容包括體溫篩查、疫情接報與病例就診、病例診斷排查、學校啟動應急預案、疫情確診後的處置、演練結束與點評共六個環節,通過現場展示學校應急處置工作機制流程,具體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加強聯防聯控。
 
場室消毒演示
 
  進校門發現學生體溫異常怎麼辦?午檢或上課期間發現疑似病例如何處理?食堂就餐怎麼避免交叉感染?臨時觀察室怎麼操作?……我們在演練現場看到,晨檢、午檢或上課期間,飯堂就餐等各個場景模擬疫情線索接報與甄別、信息逐級報告、先期應急控制、流行病學調查、場所管控、疫點處置等,具體流程詳盡細化。當天,前來觀摩的區公辦民辦中學、區各教育指導中心相關負責人、衛生專干,或用手機拍攝記錄全過程,或在場邊認真地做好各項筆記。
 
通過紅外線自動測溫區
 
  演練活動結束後,主辦單位還安排了校園疫情防控專題培訓,邀請廣州市中小學衛生健康促進中心常見病防治室有關專家為各學校領導和老師作專題講座。
 
專題培訓
 
  最后,出席活動的區政府辦相關負責人對此次應急處置演練給予肯定,同時強調,學校是人群高度密集場所,是疫情防控重中之重的區域,防疫工作容不得半點閃失,要求各單位將防控責任落實到位。學校在複課前要全面做好師生身體健康摸排,對留在外地和境外的師生必須嚴格按照相關要求做好防控,而且要把握關鍵返校節點,把入校流程、學生住宿、餐飲、上課等管理措施做細做實,切實保障師生安全;區教育局、各教育指導中心要下沉指導防疫工作,全面摸清轄區學校複課前後防疫物資的保障情況,做好合理調配;主動與有關職能部門溝通聯繫,積極協調解決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盡最大努力及時保障學校疫情防控物資供應,提高各學校的防疫能力和應急處置水平。(賴小青 姚日文 李海丹)
 
發熱的學生接受流行醫學調查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