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汕灣機械人小鎮首發項目復工「加速跑」

2020-04-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當前,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簡稱「深汕合作區」)正重點發展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積極為深圳市率先建設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現代化經濟體系開闢新陣地。深汕灣機械人小鎮便是其中的代表項目之一。據悉,作為全國最大的機械人小鎮首發項目,由深圳市特區建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主導、廣東特建發東部投資有限公司負責開發的深汕灣科技城項目,正通過採取共享員工、優化工序、安全趕工、流水施工等一系列有力措施,第一時間實現100%復工,有效破解了「用工荒」難題,實現了效率與效益的「雙提升」。
 
 
  日前,一輛載有52名工人的巴士抵達深汕灣科技城項目施工現場。這些工人是該項目施工方中建三局「借」過來的,同時也是該項目自復工以來從別處調配的第五批「共享員工」。
 
  據了解,深汕灣科技城由深圳市特區建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主導,廣東特建發東部投資有限公司負責開發,並成立了深汕灣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建設運營。施工方——中建三局項目經理介紹,由於他們的公司總部位於武漢,大部分管理人員和施工人員來自湖北,因疫情原因不能及時返崗。為緩解施工人員緊缺的困難,施工企業就通過在公司內部項目進行協調,先後從三個項目調配超500人次的「共享員工」趕到深汕合作區短期參與該項目建設,主要從事機電、幕牆、防水、木工等工作,確保了項目施工的連續性。
 
  據了解,通過採取共享員工、優化工序、安全趕工、流水施工等一系列有力措施,深汕灣科技城項目很早就實現了100%復工。此前,為了做好復工前的防疫保障工作,項目施工方還採取了全員核酸檢測、勞務人員分批返崗、點對點包車服務、發放補貼等措施,讓員工安心返崗。隨着湖北各地市的陸續「解封」,項目部正有序組織人員陸續返崗,進一步加快項目建設,奮力實現效率與效益「雙提升」。
 
 
  據悉,作為深汕灣機械人小鎮的首發項目,深汕灣科技城總投資約31.88億元,佔地面積13.4萬平方米,以機械人和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產業為主導,將打造「孵化生產、研發辦公、花園式辦公、生態住宅」為一體的科技創新平台。廣東特建發東部投資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李靜此前表示,作為力爭打造成為全國最大機械人小鎮的首發項目,深汕灣科技城項目自開工以來,僅用10個月的時間就實現了一期工程主體封頂,足以看出各方着力推進小鎮建設的決心。未來,深汕灣科技城將發揮重要的領航作用,並將成為深汕合作區未來產業集聚區產業導入的重要板塊,先期啟動區更被視為區域門戶、旗艦智谷。目前該項目一期啟動區工程包括產業園區和配套居住兩部分,科技園部分已完成主體結構封頂,預計今年下半年建成,智苑部分已完成基坑支護、樁基礎工程,正進行地下室結構施工,部分樓棟已出地面,預計2021年8月竣工。(余麗齡 鄒聖帝 蘭俊 羅瑜 左佛亮)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