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林科院再出研究專著,樟樹科技研究居全國前列

2020-04-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初,由江西省林業科學院總工程師江香梅研究員和省林科院肖復明研究員、南昌大學羅麗萍教授等共同編著的《樟樹優良品系選育及精深加工利用》專著,由中國林業出版社正式出版。這是繼省林科院《樟樹藥用、香料、油用品系定向選育及精深加工利用研究》獲2016年江西省科技進步二等獎之後又一樟樹研究重要成果。
 
 
  該專著系統介紹了樟樹化學型的劃分及其快速鑒別技術,樟樹不同部位精油比較研究及空間變化規律,樟樹5種化學類型葉精油比較研究及年變化規律,樟樹藥用、香料品系選育及高效無性繁育體系建立,樟樹藥用、香料成分提取純化及精深加工關鍵技術,樟樹籽油成分分析及功能性油脂製備關鍵技術等。
 
  本書對今後樟樹精油研究提供了科學的劃分依據與鑒別技術,同時為樟樹分類型經營以及指導樟樹各成分適宜採收期,提高單位林地面積中精油產量和質量提高理論和技術支撐,是廣大林業科技、教學、管理和生產經營者有益的參考資料,也為今後深入開展樟樹科研攻關提供有益幫助。
 
  江西樟樹科技研究居全國前列
 
  據江西省林科院肖復明研究員介紹,江西在樟樹天然香精香料方面,已形成企業集群優勢、四大系列(天然香料、合成香料、日用香精和食用香精),其中,天然芳樟醇和天然樟腦粉在國際市場上擁有了定價話語權,其產量分別居全國第一、全球第一,成為全國樟樹產業香精香料行業的佼佼者。
 
  江西樟樹科技研究位居全國前列。江西省林科院成立了專門機構樟樹研究所和科研團隊,擁有「樟樹國家創新聯盟」「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樟樹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國家級平台和「江西省樟樹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省級平台,在樟樹研究方面處於領先水平。一是樟樹化學類型分類研究及種質資源收集保存達到國內領先;二是樟樹良種繁育體系研究,攻克了扦插、組培技術難關,建立了樟樹良種繁育技術體系;三是首創葉用林豐產栽培矮林作業技術;四是天然冰片重點新產品研究與國家標準制訂全面完成;五是樟樹精油(香料)含量、成份及分離、提取與純化的分析與研究成果明顯,已研發出高純度旋光天然芳樟醇和乙酸芳樟酯新產品。(郭美勤 鍾南清 宋曉琛 李園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