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陝西合陽:生態為先 聚力經濟可持續發展

2020-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傅博 報導:「一條黃河、十里荷塘、百種珍禽、千眼瀵泉、萬頃蘆盪」。這句對黃河合陽段的詩意描寫,凝練出地處西北關中地區合陽的生態之美。日前,陝西省渭南市合陽縣長鄧寬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合陽的發展任務繁重,但絕不能以犧牲生態換取,當以生態為先,並在此基礎上調整產業結構,實現縣域經濟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合陽縣長鄧寬社

  堅守生態紅線 保護「關中之肺」
 
  合陽地處關中東部,黃河流經合陽段43.2公里,河面相對寬廣,水流比較平緩,隨四季呈現黃河揭底、黃河冰凌、千年碼頭、黃河浮橋、河中綠洲等獨特美景。《詩經》開篇句「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就誕生於此。
 
  「早知有合川,何須下江南」。黃河流域最大的溫泉湖泊型濕地——洽川濕地位於合陽,面積達176平方公里,被譽為「地球之腎」、「關中綠肺」。
 
洽川濕地
 
  「黃河最美在合陽!黃河把最美的一段留給了合陽,我們有責任守護好、保護好黃河生態,堅持保護為先、保護為要、保護為重」。談起黃河之與合陽,鄧寬社如是說。
 
  他介紹,合陽嚴格遵循「保護優先、科學規劃、合理利用、持續發展」的原則,堅守黃河流域生態紅線;積極開展「退耕還水還濕地」,清理亂占濕地,近年來累計清理恢復濕地9600畝;嚴格控制魚蓮面積,堅決將魚蓮面積控制在5萬畝以下;在洽川濕地範圍內禁止工業布局。
 
  這些舉措最大限度的騰清出生態空間,在實現了區域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同時,也為合陽經濟可持續發展凈化出高質量的生態環境。
 
豐阜現代農業園區的智能溫室花草培育基地

  建設生態核心區 實現發展高質量
 
  按照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總體要求,合陽依據產業現狀和資源稟賦調整產業結構,釐清發展思路,確立了以建設黃河生態核心區、現代農業先行區、新型能源聚集區等目標,聚力縣域經濟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黃河生態核心區包括申報設立黃河國家公園、打造黃河西岸生態走廊和黃河沿線文化長廊。
 
  據悉,黃河西岸生態走廊全長43公里,範圍170平方公里,建設內容主要以水土保持、生態回復、濕地保護、鳥類科普教育、旅遊文化展示等,今年底生態修復工程即可完成;黃河沿線文化長廊將圍繞黃河文化的挖掘、梳理、開發、利用,建成中華文明、文化教育基地。
 
中資國業萬畝牡丹產業園
 
  合陽農業條件優越,是中國紅提之鄉、國家無公害水果生產基地縣、國家標準化水產養殖示範縣、陝西現代畜牧業奶牛核心區,林果業、畜牧業、水產業是該縣具有鮮明區域特色的三大主導產業。
 
  基於雄厚的農業基礎,合陽致力打造現代農業先行區,推動農業的規模化、園區化、品牌化,並向二、三產延伸,加快現代農業產業融合發展。目前,已湧現出富硒小米、油用牡丹生物科技等現代農業龍頭企業。
 
  立足資源稟賦,合陽積極推進千萬噸清潔煤基地縣、千兆瓦新能源基地縣建設,建設新型能源聚集區,構築具有合陽特色的工業體系。全縣清潔煤炭產量今年底預計可達600萬噸,明年將接近千萬噸;光伏和風電總裝機量年底預計可達600兆瓦。
 
  從事牡丹種植、深加工的中資國業牡丹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慶斌告訴記者,投資合陽正是看中合陽的生態優勢,看好合陽的發展前景!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