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加快構建現代農業三大體系

2020-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4月17日,陝西舉辦「五個紮實譜新篇 追趕超越再出發」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六場,介紹「加快構建現代農業三大體系 推進陝西特色農業高質量發展」情況。
 
  陝西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黃思光介紹,五年來,陝西省農業農村系統堅持特色現代農業發展定位,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綠色發展為導向,以融合發展為路徑,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和經營體系,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促進農民增收致富,譜寫了陝西「三農」改革發展、追趕超越的新篇章。
 
新聞發佈會現場

  堅持特色發展定位 優化農業產業體系
 
  據介紹,五年來,陝西在穩定糧食產能的基礎上,堅持走特色路、打特色牌,因地制宜布產業,因勢利導配資源,加速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升級,優化現代農業產業體系,推動全省農業轉型發展。
 
  落實「兩藏」戰略,劃定2700萬畝糧食生產功能區,調整糧食種植結構,糧食實現「十六連豐」,產能連續九年穩定在1200萬噸左右,單產水平提高了5%。
 
  以「3+X」特色產業為抓手,大力發展以千億級蘋果為代表的果業、以千億級奶山羊為代表的畜牧業、以千億級棚室栽培為代表的設施農業,因地制宜做優做強茶葉、魔芋、中藥材、核桃、紅棗和有機、富硒、林特系列產品等區域特色產業,持之以恆推進優勢特色產業發展。水果生產穩居全國首位,蘋果產量佔到世界的1/7、產值達到900億元,獼猴桃產量佔到世界的1/3。奶山羊存欄達到240萬隻,是世界上最大的奶山羊群體,羊乳製品佔國內市場份額的85%,產銷量穩居全國第一;生豬存欄恢復到常年水平的95%。做大食用菌產業板塊,設施農業規模居西北首位。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五年前的7932元增長到現在的12326元,增幅達55.4%。
 
  五年來,全省創建5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21個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和12個省級農產品加工示範園。實施「百庫百線」工程和農產品產地初加工項目,全省果蔬庫存能力達到422萬噸。創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34個、全國休閑農業示範縣13個、特色產業小鎮24個,推動農業與休閑旅遊、文化傳承、教育體驗等產業的嫁接融合。

  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做強農業生產體系
 
  五年來,陝西秉持綠色發展理念,聚焦「農田、農機、農業環境」,轉變要素投入方式,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推動農業裝備升級,增強農業生產發展後勁。
 
  全省新建高標準農田1200萬畝,累計建設2141萬畝,實施高效節水灌溉面積739.3萬畝。頒佈《耕地質量保護辦法》,推行輪作休耕制度,全省耕地質量持續提高。
 
  實施「科技興農」戰略,新建22個省級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堅持以種為先,培育8個商業化育種聯合體,全省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達98%以上。推行農機購置敞開補貼,全省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68%。
 
  聚焦「藍天、碧水、凈土、青山」四大保衛戰,五年間,全省測土配方施肥技術覆蓋率保持在90%以上,病蟲害防控處置率達到98%,主要農作物化肥、農藥使用量均實現負增長,農產品質量安全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

  加大改革創新 壯大農業經營體系
 
  五年來,陝西以農村改革為牽引,培育壯大新型經營主體,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提升社會化服務能力,不斷優化農村生產關係,提升農業組織化、社會化、市場化程度。
 
  陝西在全國率先全面完成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全省土地流轉面積1587.4萬畝,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快速提升。
 
  五年間,全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總數達到2339家,省級以上重點龍頭企業達到608家;新增農民合作社3.01萬家,總數達到6.13萬家;培育新型高素質農民15.5萬人,認定8.76萬人。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正在成為引領現代農業發展、帶動農民持續增收的主力軍。
 
  黃思光表示,面對新變化、新形勢、新機遇、新挑戰,陝西將堅持「綠色、循環、優質、高效、品牌」發展理念,按照「園區聚合、龍頭帶動、家庭主體、合作經營、融合發展、示範推進」的思路和方向,聚集資源、聚焦產業、統籌要素,不斷優化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和經營體系,全力推動全省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