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東首個風電單樁成功交付

2020-04-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記者從廣州南沙區獲悉,由廣東省企業自行製造的首個海上風電單樁日前正式交付, 一舉改寫廣東本土不能製造大直徑單樁的歷史。據介紹,一座海上風力發電機通常由機艙、葉輪、塔筒、單樁組成,單樁是海上風力發電機的基礎部分,需植入到海床10-20米甚至更深處,牢牢在海床紮根,以確保整座發電機組的安全。
 
  據介紹,總部設在南沙的文船重工此次交付的單樁是廣東省海上風電重點建設項目——保利長大明陽陽江沙扒30萬千瓦科研示範海上風電場的首個海上風電單樁,甲方為保利長大工程有限公司。該單樁直徑8.8米,長103.4米,最大板厚85毫米,重1644.3噸,已經達到一艘輕型護衛艦的重量,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風電單樁之一。
 
海上風電單樁(南沙區供圖)
 
  據文船重工總經理陳宏領介紹,由於單樁製作正處疫情期間,要製作如此大管徑、板厚的鋼圓筒並非易事。他們復工後開展兩班倒作業,每道工序都建起了黨員先鋒崗。經過45天的日夜奮戰,終於圓滿完成了單樁製作,保障了陽江沙扒風電場後續建設。
 
  海上風電被許多國家視為新能源發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廣東是能源消費大省,發展海上風電對優化能源結構、促進節能減排、促進產業升級等具有重要意義。2020年2月,廣東省發改委公布了26個海上風電項目總規模超1000萬千瓦,累計總投入超1400億元。今明兩年,將是廣東省風電產業的井噴爆發期。
 
  中船黃埔文沖是我國主要的海上風電施工裝備製造企業,先後建造有1600噸深潛坐底風電工程船以及1200噸、800噸風電安裝平台等產品。近年來,公司及子公司文船重工搶抓機遇,努力開拓海上風電裝備製造、安裝、運維一體化業務。目前,該基地擁有海上風電導管架、基礎鋼管樁、大直徑單樁和穩樁平台等產品生產線,導管架年產量達40套以上,基礎鋼管樁月產能達3000噸,大直徑單樁年產量達90根以上,是廣東省規模最大、產品線最全、專業化程度最高的海上風電鋼結構製造基地。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