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戴東山:守護百姓健康的「最美逆行者」

2020-04-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戴東山是廣東省韶關市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隊員。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他與全國萬萬千千的醫務工作者一樣義無反顧奔赴湖北,支援武漢!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不懼生死,不計報酬,與新冠肺炎病毒展開生死博弈!出色完成使命,榮獲中共東西湖方艙醫院頒發的「先進標兵」榮譽稱號,成為韶關抗擊疫情「最美逆行者」。
 
戴東山在方艙醫院

  主動請纓,奔赴戰「疫」前線
 
  2020年的春節,一場新冠肺炎病毒幾乎席捲整個中國,每一座城市,每個村莊,都因為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似乎瞬間停擺。
 
  全國城市啟動一級響應應急狀態!疫情最為嚴重的湖北武漢,千千萬萬的市民等待救援,武漢告急!在這危難時刻,一聲號令,全國萬萬千千的醫務工作者聞令而動,白衣天使逆行而上,與疫魔展開了生死較量。戴東山,就是眾多白衣戰士中的一員!
 
  作為資深的呼吸內科醫生的戴東山,主動取消休假,整個春節期間,以疫情為令,隨叫隨到,奮戰在抗擊疫情的一線。1月31日,接到招募援鄂醫療隊伍的通知,戴東山第一時間報名,主動請纓,請戰加入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
 
  2月9日早上,戴東山跟隨隊伍毅然決然地選擇了逆流而上,直奔疫情源發地域——湖北武漢。從一名守護病人的白衣天使,化身為沖在抗疫前線的白衣戰士!
 
「最美逆行者」戴東山

  大愛無疆,視患者如親人
 
  時間就是生命,到達武漢經過必要的崗前培訓,戴東山便根據安排來到了專門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方艙醫院,馬上投入到了救治病人的緊張工作中。
 
  戴東山入倉後主動承擔病人數比較多的一個區,該區有140名患者。穿着防護服非常悶,缺氧難熬,他每次都會提前一個小時到醫院更換防護服提前接班,讓同事減少等待的時間。他把病區里的每一位患者,都當成是自己的親人朋友,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盡自己最大努力去幫助病人。病區的140位病人,每一個他都會認真仔細查房,逐一了解患者的病情,主動找比較焦慮的患者談心。他專業的知識,耐心的解釋以及朋友般的交流,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評。戴東山清楚記得,他所管的區域有一位中年女性,住院時間比較長。患者第一次的核酸檢測是陽性,第二次複查因為患者比較多,一直沒有安排到她,加上看到與她一起入院的患者都出院了,認為醫生們不管她了,所以極度焦慮,大吵大鬧。戴東山來到了患者床旁,輕輕拉着患者的雙手,溫和地跟患者說:「阿姨,您別著急,有我在,您別擔心。」經過戴東山一個多小時的耐心開導和解釋,並聯繫指揮部給她安排了第二天的核酸和胸部CT檢查,患者終於平靜下來,露出了笑臉。患者感激地說:「聽了戴醫生的話,感覺就像自己的親人那般溫暖,可信,他拉着我的手,溫暖着我的心,戴醫生真是個好醫生。」那一刻,戴東山覺得所有的付出得到了最好的回報,再苦再累都值得!

  舊患複發,輕傷不下火線
 
  在方艙醫院裏,醫務工作者的工作強度和難度遠遠超出人們的想像。每位醫生都是鋼鐵戰士,輕傷不下火線。
 
  有一天凌晨兩點到早上八點的班,接班之前戴東山突然覺得腰痛難忍,只能勉強慢慢地直起腰,他心想,糟糕,準是腰椎間盤突出症犯了!因為到了武漢後,每天的工作強度比較大,加上異地有點水土不服,沒有休息好,導致了舊患複發。可是,一個蘿蔔一個坑,一個醫生一個班次,如果自己休息了,勢必會讓其他醫生頂上。戴東山為了不增加其他醫生的負擔,加上心裏惦記着自己那100多位病人,匆匆問同事要了兩塊止痛貼貼上便去接班了。止痛貼並沒能完全止痛,因為腰痛的緣故,開醫囑,查房,每挪一步,每做一項工作都比平常艱難吃力。腰部的疼痛一陣一陣地襲來,疼得他七尺男兒也皺起了眉頭。可是他還是咬牙堅持挺住了!這次下班脫防護服的時間比平時要多了30分鐘,當防護服脫下來才發現內層衣服早已經濕透。8點下班,而回到宿舍差不多已經是早上10點。

  戰地生日,祈福大家平安
 
  「祝你生日快樂……」2月20日,歡樂的歌聲在韶關市首批支援武漢醫療隊駐地酒店響起,這是戴東山到武漢支援的第十一天,也是他40歲的生日。
 
  這註定是一個不普通的生日,儀式簡單卻溫馨。「以往的生日有蛋糕,有家人的陪伴與祝福,有平凡人的小幸福、小喜悅。」戴東山說。而今年他卻遠離親人,在武漢抗疫前線度過了一個特殊而難忘的生日。
 
  為防止交叉感染,前線的醫護人員在居住地也不能串門。因此,醫療隊派了幾位沒有值班的代表帶着小禮物來到戴東山房間門口,為他唱生日歌,送上最誠摯的生日祝福。
 
  這個特殊而別樣的生日,讓戴東山感動而溫暖。「戰地生日」儀式雖然簡單,他卻深深感受到來自家庭、戰友和後方同事的情深意重,更增加了抗擊疫情的信心和動力。他許下了最真誠的生日願望:「希望早日戰勝疫情,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回家。」(李芳 唐忠祥 官繼開 )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