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穗花都區「老外」志願者用普通話參與社區防疫宣傳

2020-04-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生活在廣州花都區秀全街荔紅社區的剛果籍朋友阿賓(中國名字)是一位熱心志願服務者。阿賓已來中國生活了15年,會多國語言,現任剛果商會會長。
 
每位外籍重點人員都能收到抗疫健康大禮包

  向非洲籍朋友圈宣傳防疫舉措
 
  社區有關負責人跟記者介紹說,在全國防疫期間,阿賓親眼目睹了中國抗擊疫情的偉大創舉和歷程,切身地感受着一線工作人員展現的「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在日常生活中所在街道、社區的關心和關愛,讓其深受感動,主動申請成為一名志願者參與到街道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協助社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特別是針對外籍人員語言交流困難,溝通存在瓶頸的情況,阿賓主動要求參與,起到了很好的橋樑紐帶作用。疫情期間,他積極協助社區對非洲籍朋友圈人員宣傳相關的疫情防控政策、舉措和要求,及時、準確地傳遞防疫信息,積極引導他們提升個人防護意識,消除他們的緊張情緒。
 
  有了阿賓的熱心助力,社區較好地消除了轄區非洲籍朋友溝通隔閡,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事半功倍、立竿見影的效果。
 
街道、居委和物管為外籍重點人員送上慰問品

  「我很樂意做防疫宣傳」
 
  阿賓表示,「安全要時刻放在第一位,健康才是每個人最寶貴最重要的東西。」阿賓說,由於自己是會長這個身份,對於同鄉,比起社區工作人員,自己在與外籍人員溝通上會更有優勢。
 
  「我也很樂意協助社區居委會做好防疫宣傳,勸導說服自己的同胞在防疫期間堅持宅在家、戴口罩、少出門、不聚集,讓他們明白到自我居家隔離不僅是對別人健康負責,也是對自己健康負責。
 
秀全街荔紅社區外籍志願者阿賓(中文名)積極協助居委會工作人員向外籍重點人員介紹自我居家隔離等防疫要求
 
  對此,轄區內的外籍人員也十分理解,都自覺配合在家隔離,不給社區添麻煩。儘管這段時間來,因為要協助做好防疫宣傳,很多時候忙得停不下來,但是能夠為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出一分力,我感到十分自豪。」
 
  今年剛40歲出頭的阿賓的普通話說得特別溜。「我們居住在這裡很放心,當地街道和社區工作人員不僅工作細緻,而且還很有禮貌。」阿賓表示,作為外籍人員,也得到和其他居家隔離人員一樣的關心,對此感到很滿意。
 
  「他們工作真的很用心,我對他們的服務很滿意,也感謝他們的悉心付出。大家共同努力,我相信一定能戰勝這場疫情。」阿賓信心滿滿地說。
 
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為外籍重點人員送上抗疫物資

  無差別對待外籍人士
 
  國內疫情形勢已趨平穩,但是隨着境外疫情輸入漸增,使防疫工作又變得忙碌起來了,許多人的正常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特別是居住在花都的外籍人員由於語言不通、文化差異等因素,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了些許不便。
 
  作為花都區秀全街外籍人員居住較多的一個社區,荔紅社區經過前期摸查已經較好地掌握了外籍人員和分佈等相關情況,按照「依法科學、精準有序」的工作要求,開展了精準施策、精準管理和服務等工作。
 
  當下正處於「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關鍵時刻,秀全街從街道、社區到物管,把重點工作放在境外輸入疫情防控上,繼續守好社區這第一道重要防線,從嚴從細做好外籍人員自我居家隔離的健康管理和關心關愛服務。
 
  「在防疫工作上,我們對外籍人員與本地居民都是一視同仁的,實行無差別對待,堅持做到關愛不分國界,不分膚色,對於所有的自我居家隔離人員,我們給予了更人性化的服務。」秀全街道辦相關負責人如是說。(賴小青 花宣 姚日文)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