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大學又一在讀博士生榮獲王大珩光學獎

2020-04-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2019年第十六屆王大珩光學獎評審會近日以網絡視頻形式召開,深圳大學物理與光電工程學院2017級博士生張峰榮獲本屆「王大珩光學獎-學生光學獎」。
 
深圳大學物理與光電工程學院2017級博士生張峰榮獲本屆「王大珩光學獎-學生光學獎」
 
  張峰2017年入深大攻讀博士學位,在深圳大學教授徐世祥和張晗的指導下從事二維材料非線性光學和超快光譜性質研究。其研究的內容為二維材料在強激光作用下引發的的光學非線性和光生產物,如自由載流子、激子、等離激元動力學及其調控特性,這對於構建相關光電子器件,如鎖模激光器、光電探測器、太陽能電池和發光器件具有重要意義。攻讀博士學位以來,張峰成果突出,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Photonics research》《Laser& Photonics Review》《Advanced function materials》 等國際權威期刊發表文章9篇;「Web of Science(註:Web of Science是獲取全球學術信息的重要數據庫,收錄了全球13000多種權威的、高影響力的學術期刊)」數據庫平台總引用704次、他引638次,H-index為15(註:H-index又稱為h指數或h因子,是一種評價學術成就的新方法。h代表「高引用次數」,一名科研人員的h指數是指他至多有h篇論文分別被引用了至少h次,數能夠比較準確地反映一個人的學術成就,h指數越高則表明他的論文影響力越大);兩次榮獲深圳大學「騰訊創始人」獎學金,榮獲儀器儀錶學會「金國藩」青年學子獎學金,主持深圳大學研究生發展基金重點項目一項。
 
  據了解,王大珩光學獎是王大珩教授出資在中國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會設立的獎項,旨在促進中國光學科技事業的發展,激勵中國從事光學與光學工程領域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與高校青年學生奮發向上,創新進取。該獎項自1996年以來已設立24年,評選十六屆,先後評選出中青年科技人員光學獎獲獎者25名、學生光學獎獲獎者261名。許多獲獎人員成為學有成就的科學家,貢獻突出,其中多人擔任科技部門、科研單位、國家重點實驗室等的負責人。
 
  2019年第十六屆王大珩光學獎共評選出中青年科技人員光學獎獲得者2名、高校學生光學獎獲得者30名。張峰此次獲獎,是深圳大學在校博士生第二次獲得該獎項。此前,深圳大學博士生葛顏綺曾獲得2018年第十五屆王大珩光學獎-高校學生光學獎。
 
  據張峰介紹,他碩士期間的研究方向為全固態超短脈衝激光器研究,進入博士階段後根據導師的指導和個人興趣研究方向變為二維材料的光物理性質研究。兩個研究領域看似跨度不大,實際上需要閱讀大量的文獻去補充相關知識。張峰通過向師兄請教、和工程師討論,逐漸對於系統和整個知識體系有了較為清晰的認識,腦海里也逐漸有了自己的想法,在獨立開展相關實驗的基礎上還廣泛與他人開展合作。「在深圳大學讀博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遇到許多非常優秀的老師,並且學校提供了開放性平台為科研提供諸多便利,只要能紮實自己的專業,敢於鑽研,就一定會有好的結果。」張峰說。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