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寶安區召開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推進會

2020-04-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報導:4月21日上午,寶安區召開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推進會,對寶安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推進,確保高質量完成污染防治年度目標任務。寶安區委書記姚任、市水務局局長張禮衞等與會領導向全區十個街道、區住建局、寶安交通運輸局、市生態環境局寶安管理局、區水務局、區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以及中電建生態環境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機場集團、深圳市大鏟灣港口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發放了《寶安區2020年污染防治攻堅責任書》。區長郭子平主持會議,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張志彪,市水務局副局長鍾偉民,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尹傑,區領導孟錦錦、朱恩平、朱桂明參加會議。
 
 
  張禮衞對寶安為全市水污染治理決戰決勝作出的貢獻表示肯定,他表示,寶安治水做法,為全市探索了道路、積累了經驗,讓「一水精神」成為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的一張「名片」。今年是「水污染治理成效鞏固管理提升年」,寶安區作為全市治水的「主戰場」之一,期待寶安區在接下來的工作中繼續為全市帶好頭。
 
  會議對全區2020年決戰決勝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進行全面部署,根據全市決戰決勝污染防治攻堅戰一號令,將308項攻堅任務進行梳理並細化分解到各街道、各職能部門。   據了解,2019年是寶安區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豐碩戰果的一年,各街道、各部門切實扛起主體責任,優先審批治污項目、優先服務治水需求,舉全區之力向水、大氣、固體廢物等污染問題攻堅衝刺,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硬仗,茅洲河共和村斷面首次達到國考要求,全區全面消除黑臭水體,清理整治亂排污水門店等面源污染1.2萬家;在大開發、大建設的不利條件下,PM2.5下降至30.4微克每立方米,寶安的水環境實現歷史性突破、大氣質量連續三年改善、土壤環境風險總體可控。
 
 
  會議要求,堅決貫徹市「無廢城市」建設和「凈土保衞戰」工作部署,提升固廢處理能力,打造一流市容環境;明確目標,層層落實責任,加強執法,構建生態環境治理的長效機制;以「1+5+40+308」任務為作戰圖(「1」即寶安2020年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1號令,「5」即「水十條」「氣九條」「無廢八條」「土七條」「利劍六條」,「40」即40條攻堅措施,「308」即308項攻堅任務)按圖施工,不折不扣抓好落實,以「四硬」作風決戰決勝污染防治攻堅戰,以天藍地綠水清的美好環境迎接特區建立40周年。
 
  據悉,為貫徹落實省、市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會議精神,日前,寶安區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出台一號令,明確了攻堅「四十條」,向水、大氣、土壤環境問題發起總攻,將用最嚴格的執法鍛造環保利劍,努力打造國家無廢城市典範。2020年,寶安將對標茅洲河國考共和村斷面、10條一級支流、21條入海河流達到五類;13條入庫河流達到四類;62個黑臭水體和320個小微黑臭水體「長制久清」;污水廠進水濃度達到100毫克每升;空氣質量優良率不低於90%,PM2.5年均濃度不高於27.7微克/立方米,臭氧年均濃度不高於125微克/立方米;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35%等7項全區2020年總體目標。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