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我記住你了,廣東護士黃夢宇!」

2020-04-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廣東省韶關市曲江區人民醫院婦產科護理組長黃夢宇,在武漢戰「疫」一線,她視患者如親人,用真情消除其「心理疫情」,因表現突出,榮獲中共東西湖方艙醫院頒發的「優秀護士」榮譽稱號,亦是韶關抗擊疫情「最美逆行者」之一。
 
「最美逆行者」黃夢宇護士
 
  1月31日,接到招募援鄂醫療隊員的通知,黃夢宇毫不猶豫報名,並順利成為其中一員。2月9日到達武漢的第一天,黃夢宇就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黃夢宇說,加入中國共產黨是她多年的夢想,尤其在此次疫情爆發後,在黨的領導下全國白衣戰士齊聚武漢,同心戰「疫」。黃夢宇雖然不是黨員,但她以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並請黨組織「在戰鬥中考驗我」,以實際行動實現多年的夢想。
 
  在武漢的40天,激勵着黃夢宇勇往直前的就是這句話:疫情是一面「鏡子」,能照見人心,也能照見能力。越是在疫情一線越能鍛煉人,越是困難的環境越能磨鍊人的意志,越是經歷實戰越能總結經驗。
 
  進入方艙醫院,要過的第一關,就是「個人防護關」。因為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去保護患者,所以做好每次的防護也是醫護人員的重要工作。每次穿脫防護服都需要經歷多達10幾道程序,每次都會提前一個小時到達醫院穿防護服。到達醫院後開始一件件、一層層的穿上防護,不能有一絲的空隙。穿完後在只有7℃的天氣下都已經出汗,心跳加快。在密實的防護服下,聽得見自己重重的喘息聲,還時時感覺胃裡一陣陣翻滾,似乎無法呼吸,胸口好悶,頭暈……在這樣缺氧的環境里,她只能靠着自己的意志力一遍又一遍地提醒自己,給自己加油堅持下去。
 
  黃夢宇被安排在武漢東西湖方艙醫院,雖不用搶救危重症患者,但要承擔患者的心理疏導工作。在方艙醫院的日常工作中,她對待患者耐心細緻,關心體貼,給患者解答疑問和加油鼓勵,幫助患者解決生活上的困難,她對待病人更像是親人、朋友。
 
黃夢宇在方艙醫院工作
 
  有一次,患者李阿姨因為跳舞錯過了測量血糖的時間,突然情緒失控,在方艙病房內吵鬧,連警察同志都馬上趕了過來。因為血糖儀這時安排到別的病區使用,她趕緊安慰患者,並急忙與其他的護士溝通借來血糖儀,立即給李阿姨測量血糖。黃夢宇聽着李阿姨的訴說,不斷地開導她,因為她知道新冠肺炎的患者本就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壓力,稍微遇到一點小事都可能會着急。經過了解才知道李阿姨因為害怕低血糖,影響新冠肺炎的治療,一時情急就鬧彆扭。黃夢宇輕聲細語地安慰着她,告訴她相關的醫學知識,旁邊的病患阿姨也幫忙解釋,說黃夢宇已經連着兩次到床邊測量血糖但她都不在,這時李阿姨情緒才慢慢穩定下來。
 
  「盡最大可能安撫患者,讓他們有信心、積極主動配合治療。」這是黃夢宇在完成高強度工作的同時,時刻不忘的工作準則。樂觀開朗、隨和熱情的她因為細心、周到、體貼,很受患者信賴。一位鬧情緒的大姐,任誰都安撫不住,在病區里大聲嚷嚷,還時而哭泣。黃夢宇了解到情況後,主動親近大姐,跟她拉拉家常,經過一番聊天,才知道原來大姐是看到別的患者吃的葯跟自己的不一樣,誤認為自己的病情重,所以很緊張。夢宇像哄孩子一樣的哄着她,「大姐啊,每個人的癥狀不同,吃的葯肯定不一樣。別着急,我把您的疑問反映給大夫。」得到確切的答覆後,大姐舒心地笑了:「謝謝你,護士,太貼心啦。我記住你了,廣東護士黃夢宇!」
 
  黃夢宇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當時也有擔憂害怕,但患者對自己的那一份信任和肯定讓她深知肩上的責任重大,必須持續戰鬥下去。(李芳 唐忠祥)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