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韶關曲江七舉措助力未脫貧戶脫貧

2020-04-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今日從廣東省韶關市曲江農業農村局獲悉,該區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效,2019年底脫貧退出率達到97.48%,剩餘未脫貧人口53戶137人。為確保4月30日前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該區採取七大舉措,幫助未脫貧戶脫貧。
 
 
  加大產業扶持力度,增加家庭經營收入。當前正值春耕時節,該區及時印發《韶關市曲江區2020年產業扶貧到戶項目資金扶持實施方案》,按照家庭人口人均3000元扶持資金標準對貧困戶發展種植業、養殖業、農產品加工業、手工業、鄉村旅遊業、電子商務、物流配送等產業項目進行資金扶持,鼓勵貧困戶發展產業項目,幫助貧困戶增加家庭經營性收入。幫扶幹部入戶了解貧困戶的發展需求,幫助貧困戶申請產業扶持,區級優先審批貧困戶的產業扶貧需求,及時下撥資金,確保產業扶持落地生效。目前,已對10戶未脫貧有勞動能力戶進行產業扶持。
 
  統籌安排就業崗位,實現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目標。在全區53戶137人貧困戶中,有勞動能力戶23戶27人,該區組織各鎮統籌協調相關企業及社會組織,為未脫貧有就業意願的貧困勞動力安排就業崗位,並根據崗位需求為其提供技能培訓、崗前培訓等就業服務,目前已幫助23戶未脫貧貧困勞動力實現穩定就業。
 
  加大臨時救助力度,減少疫情影響。2020年春節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貧困戶的農產品銷售滯銷或售價較低,導致家庭經濟收入減少。為此,該區統籌100餘萬元救助金,用於對家庭困難的貧困戶進行臨時救助,目前已有40戶未脫貧貧困戶申請臨時救助,申請救助金額達到7.23萬元。
 
  壓實幫扶責任,加大捐贈、慰問投入。該區通過領導包戶的方式,壓實幫扶單位、幫扶責任人的幫扶責任,區委書記帶頭遍訪有勞動能力未脫貧的22戶貧困戶,摸清貧困戶的家庭情況、發展需求,及時落實幫扶舉措。同時各幫扶單位積極調動資源,通過社會捐贈、慰問等方式提高貧困戶家庭收入,申請630慈善基金對脫貧難度大的戶給予更多慰問。
 
  明確扶貧資產收益分配辦法,資產收益向未脫貧人口傾斜。印發《曲江區扶貧項目及資產管理產權制度改革試點實施方案》,明確扶貧資產收益的使用範圍,指導鎮、村積極利用扶貧資產收益幫助貧困戶脫貧;同時,對區級統籌的光伏發電產業項目的收益,重點向非貧困村未脫貧戶傾斜,確保貧困村、非貧困村的未脫貧戶都有收益分配傾斜。
 
  加大危房改造建設進度,確保貧困戶住房安全。對於無房貧困戶,由區住建部門聯合各鎮政府及幫扶單位共同督促施工單位想方設法克服雨水天氣不良影響,倒排工期,全力以赴加快建設進度,確保在今年4月底前完成危房改造任務。
 
  加大兜底保障力度,應保盡保。將無法通過產業或就業幫扶達到脫貧標準的貧困戶30戶全部納入最低生活保障範圍,確保貧困戶達到脫貧標準。(李芳 唐忠祥 左可亭)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