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除治松材線蟲病疫木468.23萬株

2020-04-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去冬今春,江西省在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緊緊圍繞疫木除治計劃任務,提前謀劃、科學應對、嚴格管理、強化考核,實現了疫木清理全覆蓋、工作人員新冠肺炎疫情零感染,較圓滿地完成了2019-2020年度松材線蟲病疫木除治任務。
 
  去年10月20日,全省召開造林綠化、松材線蟲病防控、濕地候鳥保護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並對松材線蟲病防控工作做部署。11月,疫木集中除治前,省林檢局派出專家對各地除治方案進行論證。年末,連續第四年啟動約談機制,對14個疫情嚴重,且領導重視不夠,疫木清理工作組織不力的縣(市、區)進行約談。12月,經省政府同意,印發了全省2019-2022年松材線蟲病防控工作「三年攻堅戰」行動方案。各地共落實除治監管人員7014人,清理病(枯、瀕)死松樹468.23萬株,清理面積204.71萬畝,完成除治小班數量11932個,打孔注葯36.26萬株。
 
  為統籌新冠肺炎和松材線蟲病疫情防控工作,江西省林業局及時下發通知,指導各地安全有序開展復工。針對除治進度滯後的縣區,通過適時調整計劃,倒排時間表、增加作業工組、搶抓有利天氣等方式,推動除治進度。復工後,省林業有害生物防控指揮部針對除治質量下降的問題,及時下發督辦函和緊急通知,督促各地在技術要求、現場監管、疫木管控、督促檢查,除治質量等方面落實「五個到位」。
 
  江西省林業有害生物防控指揮部堅持每半月「一調度、一通報」制度,期間共印發9期《全省松材線蟲病防控工作通報》。同時,調整8個聯繫指導組技術力量,嚴格執行每月不少於10天的實地聯繫指導工作周期制,以及指導反饋督辦機制。針對個別疫區存在的突出問題,共下發反饋函12份,督辦函10份。通過加大聯繫指導頻次與密度,壓實分片責任。
 
  江西省林業局印發《2019-2020年度松材線蟲病疫木清理成效評價工作方案》,將於5月中旬聘請第三方對松材線蟲病去冬今春疫木清理成效開展省級評價。評價結果將報送省政府並通報全省,作為約談、專項補助資金分配、全省防治組織等級劃分、高質量發展評價、林長制工作評價等政府考核評分的重要依據。(郭美勤 鍾南清 肖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