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深圳大鵬推出「十大舉措」推進創文

2020-04-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羅國淮 報導:4月22日,深圳市大鵬新區2020年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部署會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大鵬新區將推出十大措施強力推進文明城市創建。新區領導王繼良出席會議。
 
  據了解,新區綜合辦(文明辦)已於今年3 月啟動公共文明測評。日前,新區各部門文明指數平均得分及排名出爐,其中,市交通運輸局大鵬管理局奪得冠軍,新區水務局和新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分別奪得亞軍、季軍。按照公共文明指數得分來看,大鵬辦事處排名第一。
 
  今年公共文明測評主要通過實地考察方式開展,測評項目由四部分構成,包括公共環境、公共秩序、人際交往、公益行動,匯總平均得分率後分別對辦事處和各部門進行排名。3 月,新區公共文明測評指數得分為83.2 分,共發現問題169個,整改率為98.82%。在4個測評項目中,人際交往得分率最高,公共環境得分率最低。4月巡查問題中,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防控體系建設等新問題需引起重視。
 
  新區一直高度重視文明城市創建工作。2019年,新區黨工委、管委會高度重視,新區領導班子開展「行走大鵬」,以上率下推動新區創文工作強力開展。在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的領導下,新區綜合辦牽頭抓總,以《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為總綱,新區各部門齊抓共管,形成合力,推進新區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紮實開展,特別是城管、交警、群團、交通運輸局和各辦事處,做了大量工作。新區交通文明指數11個月排名全市第一,新區市容環境衛生指數提升至全市第六,順利完成了全市文明城市創建的年度任務。
 
  2020年,是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大考年」,新區不斷完善市容環境衛生的硬、軟件和管理機制建設,確保市容環境水平提升。近日,新區文明辦對2020年版《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測評體系》進行了任務分解,180項測評內容全部明確了責任單位、責任領導、聯繫人,各單位也都通過領導簽批的形式進行了責任認領。同時,新區以問題為導向,推出十大措施強力推進文明城市創建。這「十大措施」包括改革公共文明測評模式、推行「兩通報一說明」機制、細化績效考核體系、做實「紅黃藍」亮牌督辦機制、徹底清零推諉扯皮項目、完善責任聯動機制、創新全民監督機制、開展「文明軟裝修」、啟動文明把關機制、打造兩類示範點等。
 
  新區文明辦負責人表示,文明城市創建和疫情防控一樣,也是一場總體戰、全民戰,廣大群眾是文明城市創建的主體。要廣泛動員,以全民參與實現創城為民。新區各部門各街道要以往年的「迎檢狀態」做好每天的工作。要突出重點,以最強措施補齊城市短板。以「行走大鵬」行動為抓手,層層示範發動,以巡查促整改,以整改促建設。要紮實推進示範點建設,一手抓品質提升,一手抓問題整治,以點帶面推動全面達標提升。要進一步加強宣傳力度,深入開展豐富多樣宣傳活動,儘可能提高公益廣告宣傳的密度,提升市民對創建工作的知曉率、支持率和滿意率。要將疫情防控典型宣傳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相結合,不斷提升社會文明程度,為文明城市創建營造濃厚氛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