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深汕合作區吹響年內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號角

2020-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四月,作為深圳唯一擁有農村的區域、深圳自主創新拓展區和深圳未來發展的重要承載地,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簡稱「深汕合作區」)已然逐步走出疫情的影響,藍綠交織、車流涌動間,滿眼大開發大建設大發展的生機盎然。
 
 
  4月21日,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 「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書記李希在全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推進會上的講話精神和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市長陳如桂的指示要求,深汕合作區召開鄉村振興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大會,對深圳第「10+1」區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加勁。會議強調,要加強領導,勇打硬仗,力爭以「深汕加速度」吹響決戰決勝的號角,向收官戰役發起最後衝鋒,奮力奪取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
 
  深圳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黃敏,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劉付啟榮,省婦聯副主席楊佳,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黨工委書記產耀東,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黃偉平出席會議。
 
  黃敏表示,深汕合作區作為深圳自主創新拓展區,是深圳未來發展的重要承載地,更是深圳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主戰場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一環。思想是行動的指南,只有思想認識到位了,工作、措施、自覺性才能到位。深汕合作區全體幹部要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時刻牢記使命擔當,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全力以赴抓好貫徹落實;要精準對標達標,確保完成任務。按照《深圳市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意見(2019至2020年)》,落實好10.2億元鄉村振興發展專項資金和幫扶項目。
 
 
  他表示,深圳的各項事業都要在標準和質量上下功夫,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打贏脫貧攻堅戰過程中,深汕合作區作為站在深圳經濟特區肩膀上建設發展的新區域,要時刻對標高水平、高標準,高質量把握「雙區驅動」歷史機遇,在鄉村振興工作中要拿出一批競爭力、影響力卓著的精品力作,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要讓全區群眾感受到真真切切的變化,拿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要以實際行動彰顯深汕特色,交出優秀答卷。深汕合作區的工作要有創新,有特色,既要秉承深圳經濟特區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的基因,又要立足自身功能定位、發展基礎和資源稟賦優勢;要立足長遠,摸索可持續運行的工作模式,多拿出可複製、可推廣的工作方法,為全省乃至全國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工作探索道路積累經驗。
 
  此次,黃敏還要求市市場監管局作為全市鄉村振興戰略的牽頭部門,要抓好深汕合作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資金支持、業務指導和工作督察。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場輸不起、等不得、沒退路的硬仗。」產耀東表示,深汕合作區是深圳唯一具有鄉村振興戰略任務的後發展區域,實施鄉村振興,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小康,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決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應有之義,也是奮力搶抓「雙區驅動」重大機遇的歷史選擇。
 
  「我們必須正視問題、重視問題,時刻望鵬、前瞻布局,通過特區帶老區、財富帶資源、經驗帶空間,抓緊補齊補強農村基礎建設短板,儘快夯實經濟社會發展根基,不辱歷史使命,不負時代重託。」產耀東說,深汕合作區必須搶抓由廣東戰略上升為國家戰略的重大機遇,圍繞構建廣東「一核一帶一區」發展新格局,緊扣自身定位,加快跨越發展,努力建設與總體規劃科學銜接,具有深圳標準、體現深汕特色的都市農村,為把深汕合作區早日建設成為現代化國際性濱海智慧新城打下堅實基礎。
 
  產耀東表示,全區上下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不獲全勝絕不收兵」的重要指示,落實好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用忠誠品格塑造深汕,用責任擔當鑄造深汕,用創新思維打造深汕,用實幹精神建造深汕,用溫暖情懷營造深汕,確保如期打贏,確保圓滿收官。
 
  據介紹,自2019年3月深圳全面接管深汕合作區的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工作以來,全區高標準高質量縱深推進「八村示範、全區整治」工作,着力打造八個鄉村振興標杆,奮力打造鄉村振興的「深汕樣板」,其中,赤石鎮將打造新厝林和明熱6村連片兩個示範村,同時大力發展休閑觀光、農耕體驗等新業態,助力鄉村全面振興;小漠鎮南香村作為深汕合作區的革命老區,將打造小漠南君寮創意文化產業園;三面環海的鮜門鎮百安村正全面實施人居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工程,努力打造成為中國南海海域邊具有地中海異域風情的璀璨明珠。
 
  此外,深汕合作區明確了工作思路,把推進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工作,與推進農村城市化相結合、與全區總體規劃相結合、與全區的產城融合高質量發展進程相結合,為具體工作開展指明了方向。截至目前,全區有勞動力貧困家庭490戶2000人全部達到脫貧標準,無勞動能力貧困戶356戶532人全部納入政策性保障兜底,四鎮共獲得產業扶貧資產及項目收益資金566.1萬元。(余麗齡 深汕特別合作區融媒體中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