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地鐵聯合體中標長沙地鐵6號線PPP項目

2020-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繼2月25日,與北方國際等組成的聯合體簽約巴基斯坦拉合爾橙線項目運營後,廣州地鐵集團再次獲得的重大外拓項目。4月24日,廣州地鐵聯合體收到長沙市發改委發出的《長沙市軌道交通6號線B部分PPP項目中標通知書》,這是廣州地鐵集團首次整船出海,獲得包括機電建設、運營維護、商業經營等在內的軌道交通整體項目。
 
長沙地鐵線路圖
 
  本次長沙項目中標聯合體由廣州地鐵集團牽頭,成員方包括廣州本土軌道交通企業佳都新太科技股份公司和中鐵電氣化局集團公司。
 
  長沙軌道交通6號線為長沙市軌道交通線網中東西向骨幹線路,西起梅溪湖片區,東至黃花國際機場,全長約48.11公里,是長沙的「城市窗口型」線路。全線設有車站34座,車輛段、停車場、控制中心各1座,主變電所3座。
 
  長沙6號線工程估算投資為388.4億元,採用A+B(分拆)模式實施,計劃於2022年開始初期運營。其中,廣州地鐵聯合體中標的B部分批覆概算約116.6億元。包括:車輛、軌道及信號、自動售檢票系統等設備資產的投資、建設,整條線路的運營維護以及沿線廣告、通信、商業經營。該項目合作期包含建設期和運營期,運營期為25年。
 
  記者了解到,廣州地鐵集團與長沙軌道集團合作淵源已久,長期在設計、諮詢、監理、培訓等業務展開密切合作,具有互信共贏的紮實基礎。合作各方均有信心將6號線打造為乘客滿意、技術領先的智慧地鐵。
 
  廣州地鐵頻頻「走出去」
 
  此前,廣州地鐵已成功中標巴基斯坦拉合爾橙線運營項目,以及南昌地鐵3號線、重慶地鐵4號線、麗江城市綜合軌道交通1號線等PPP項目。廣州地鐵頻頻「走出去」,得益於自身的建設運營經驗和實力及廣州軌道交通全產業鏈的發展。此次與廣州地鐵「組團」競標長沙6號線項目,就包括產業聯盟聯合發起單位佳都新太科技股份公司。
 
  根據廣州市政府發佈的《廣州市推動軌道交通產業發展三年(2019-2021年)行動計劃》,軌道交通產業正在打造成為廣州市重點新興產業。2017年10月,廣州地鐵集團聯合佳都科技、白雲電氣三家單位發起廣州市軌道交通產業聯盟。至今,已建立23個專業的行業先進企業庫,有會員單位63家,涵蓋規劃設計、建設施工、裝備製造、運營與增值和金融服務等全產業鏈條,精準整合提升廣州軌道交通全產業鏈競爭力。(黃裕勇 溫美春 王林)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