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安徽省屬企業一季度營收1517.1億 同比下降19.5%

2020-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26日,在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系列新聞發佈會上,安徽省國資委監事會主席、新聞發言人董亞慶對外通報稱: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省屬企業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517.1億元,位居中部地區第二,同比下降19.5%;實現利潤總額70.4億元,位居中部地區第一。
 
  「在加回免收通行費、免除中小微企業房租等政策性減利32.6億元後,利潤總額可達103億元,利潤降幅低於全國地方國有企業34.3個百分點。」 董亞慶指出,儘管衝擊較大,但安徽省屬企業頂住壓力穩住了「基本盤」。
 
安徽省國資委監事會主席、新聞發言人董亞慶答記者問

  頂住壓力穩住「基本盤」
 
  據統計,納入調度範圍的14戶工業企業一季度省內工業總產值達到740.2億元,同比下降4.2%,產能利用率已恢復到正常水平。10戶企業營業收入逆勢上揚。其中,省農墾集團、引江濟淮集團、華安證券公司、淮海實業集團、淮北礦業集團、國元金控集團、省鹽業集團等7戶同比實現兩位數增長。
 
  安徽省屬企業總體保持了較高的盈利水平,一季度成本費用利潤率達到4.8%,高於全國地方國有企業4.2個百分點。省屬企業一季度已交稅費總額122.9億元,佔全省財政收入約9%。
 
安徽省屬企業一季度經濟運行總體情況新聞發佈會現場,安徽省委宣傳部新聞發佈處處長武瀟(左)主持發佈會,省國資委監事會主席、新聞發言人董亞慶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前低後高快速回升
 
  「從經濟運行過程看,省屬企業生產經營呈現前低後高、快速回升態勢。」 董亞慶續稱,從收入指標看,3月份,安徽省屬企業實現營業收入714.5億元,環比增長141.2%,為去年12月份以來最高水平,也超過去年月度平均水平的687.7億元。
 
  安徽27戶省屬企業營業收入均實現環比增長。其中,海螺集團、銅陵有色集團、淮北礦業集團、江汽集團、叉車集團等20戶企業營業收入實現成倍增長。
 
  從利潤指標看,3月份實現利潤總額35.3億元,超過1-2月總和,環比增長507.6%,28戶企業有21戶實現盈利。從產值指標看,3月份工業企業總產值基本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3月下旬起,海螺集團、皖北煤電集團、叉車集團、皖維集團等企業日產能利用率達到或超過100%,實現滿產超產,4月份上半月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約6%。
 
安徽省屬企業一季度經濟運行總體情況新聞發佈會現場

  抗風險與恢複發展能力較強
 
  此外,從經濟運行基礎看,安徽省屬企業具備較強的抗風險能力和。打造新型「銅牆鐵壁」取得新進展。馬鋼集團投資建設2500立方米高爐及配套工程項目,海螺集團加快推進池州日產1萬噸水泥熟料項目,淮河能源集團煤層氣勘探開發1號試驗井3月25日正式供氣,銅陵有色集團「奧爐工程」電解二期項目6月底將建成投產。
 
  着力增強發展動能和後勁。安徽省屬企業去年建成和今年計劃建成重點工業投資項目541個,新增產值可達566.1億元,占省屬企業2019年工業總產值的13.8%;省屬企業今年年度計劃完成投資1963.6億元,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6.6%。3月末,省屬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為58.2%,同比下降1.7個百分點,低於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月末資產負債率6.3個百分點。

  制定國企改革三年實施方案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艱巨繁重,再疊加這次疫情影響,做好全年工作難度更大、要求更高。
 
  董亞慶表示,安徽省國資委和省屬企業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及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圍繞「六穩」「六保」,加大工作力度,更好地以省屬企業發展支撐全省經濟社會發展。
 
  據了解,目前,安徽省國資委正在制定國企改革三年實施方案,致力於強力推進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方式變革,強力推進國資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強力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強力推進內部三項制度改革,不斷激發活力,提升企業的運營效率和盈利能力,着力培育世界一流企業。(柏永 吳敏 孫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