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廣州打造南粵「最珠江碧道」 塑造北中南三大碧道生活圈

2020-04-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在生物島沿着江邊碧道慢跑,在東山湖踏着蜿蜒的碧道觀景、在花都湖順着新落成的碧道騎行……越來越多美觀實用的碧道已經呈現在市民眼前,成為人民鍛煉休閑、親近自然的新去處。4月27日,記者從廣州市水務局了解到碧道建設的最新進展,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省、市級試點碧道近120公里,未來,廣州將着力打造南粵「最珠江碧道」,逐步推進1506公里碧道建設,塑造北中南三大碧道生活圈。
 
增江碧道
 
  全球最知名團隊做碧道規劃
 
  廣州積極響應省委省政府「建設水碧岸美的『萬里』碧道,成為人民美好生活去處」決策部署,2020年3月13日、3月30日,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廣州市委常委會先後專題審議通過了《廣州市碧道建設實施方案(2020—2025 年)》,明確落實了碧道建設的責任主體、主要任務、資金渠道等,為廣州未來五年碧道建設提供了具體遵循,提出了建設1506公里碧道的目標。
 
廣州近期碧道總圖
 
  為確保廣州碧道規劃的「高標準高起點」,廣州邀請全球最知名的規劃設計諮詢團隊AECOM公司和精通本地規劃設計的廣州市城市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參與碧道規劃前期工作,積極推進市、區碧道規劃編製工,針對廣府文化特點,提出「水清岸綠、廣府生活、三道一帶、縫合城市、新舊共生、賞粵四季、繡花功夫、永續利用、經濟適用、共同締造」的「廣州碧道十條」行動準則,為推動碧道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廣州碧道展現「粵府特色、珠水魅力」
 
  廣州擁有「山水城田海」良好的自然資源稟賦,碧道建設也緊緊依託廣州北樹南網水系格局,特別是結合坐擁珠江廣州段區位優勢和水系特點,着力打造南粵「最珠江碧道」,猶如給珠江穿織上生機盎然的綢帶。按照廣州北部、中部、南部不同的自然稟賦及區域特點,逐步推進1506公里碧道建設,塑造北中南三大碧道生活圈。
 
花都湖碧道試點
 
  其中,北部山水型碧道計劃建設576公里,山環水抱、生態碧網,融合周邊特色小鎮和美麗鄉村,風景秀麗,成為郊遊好去處;中部現代都市碧道計劃建設550公里,都市宜居、先鋒水岸,薈萃人文景觀,展現廣州國際大都市形象;南部水鄉型碧道區計劃建設380公里,廣府水鄉、濱海風情,恢復城市水系「彈性」,打造生態感潮河網。重塑健康自然的彎曲河湖岸線和生態駁岸,恢復自然淺灘,營造各種親水、觀水、玩水的濱水體驗空間,形成極具粵府特色、珠水魅力的碧道建設。
 
  目前,廣州市已建成蕉門河、東山湖、生物島、花都湖、車陂涌、海珠濕地、流溪河等省、市級試點碧道近120公里,一條條各具特色的碧道成為市民休閑鍛煉、賞景游湖的新去處。近日,海珠濕地碧道、增江碧道、南沙蕉門河碧道作為水利部作為「美麗河湖、幸福河湖」在全國廣泛宣傳。
 
  2020年,廣州計劃建設碧道300公里以上,以「理想水生活」的理念和「廣州碧道十條」行動準則,重點建設碧道骨幹網。同時完成廣州市碧道規劃和配套文件編製工作,開展碧道相關課題研究,通過碧道建設輔助城市高質量發展,助力廣州發揮灣區核心引擎作用,實現城市建設質量及人居環境福祉提升。
 
  利用現有資源提升碧道品質
 
  細心的市民發現,廣州已經建成的碧道不少是在原先綠道、遊園徑的基礎上提升、改造而來。廣州市水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永續利用、經濟適用』正是廣州碧道特色之一。」
 
  廣州在原有綠道及黑臭水體治理成果基礎上,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堅決「不人為生硬裁彎取直」,堅決杜絕鋪張浪費,在基於已有735公里濱水綠道基礎上,開展碧道建設,優先貫通水岸空間,優化水質環境,完善便民設施,實現碧道、綠道、古驛道、慢行道互聯互通,成網成片,滿足人們水岸遊憩的基本需求,逐步逐年提升碧道品質、完善碧道功能,探索一條可複製可推廣的碧道建設「廣州樣板」。
 
蕉門水道
 
  如二沙島、新河浦涌碧道示範段項目,通過已建的東山湖公園碧道,與擬建的新河浦涌碧道、東濠涌碧道連通,推進河、涌、湖水系互聯互通,盤活老城公共空間,構建宜居宜業宜游的濱水生活圈,實現雲山珠水共逍遙,示範水清岸綠、三道一帶的最文體生活;臨江大道碧道示範段在高品質濱江綠地內打造了廣州市第一條面向市民開放的碧道緩跑徑,示範新舊共生、粵賞四季的最藝術生活。
 
  此外,廣州將黑臭水體治理等工作與景觀、歷史人文相融合,把碧道建設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鄉村振興、產業升級、高質量發展等工作有機結合,倒逼產業結構不斷升級,助力綜合城市功能提升。
 
  如海珠區閱江路碧道,串聯周邊水博苑、會展公園等特色節點,服務好會展區、互聯網聚集區、總部商務區的功能需求,增加防洪、治澇、海綿、治水等科普展示點,以線串點、以線帶面,推動沿線功能升級,建設灣區國際品質水岸,示範縫合城市、適老適幼的最都市生活。(黃裕勇 趙雪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