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深圳寶安新橋街道探路數字政府建設

2020-04-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28日,深圳市寶安區新橋街道正式運行全市首個街道級信息化內控系統,街道全業務切換到數據化信息化辦公時代。記者獲悉,這是一次政府內部流程和業務的自我革命:建立全街道數據庫,打通經脈;再造政府流程,重塑筋骨;創新內控監督,穿上防護罩。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新橋街道率先開啟了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探索之路。
 
 
  4月28日,一場業務培訓會在新橋街道辦進行,來自街道23個部門(中心)的負責人、7個社區黨委書記,以及各單位的系統操作人員現場學習街道內部控制管理系統。這場培訓會釋放出強有力的信號,新橋街道全業務、全員開啟了信息化辦公。從過去的倚重人力,向注重「大數據」支撐轉變,實現從線下到線上的一大跨越。
 
  當天亮相運行的新橋街道信息化內控系統,串聯了全街道56項基本制度、6大類業務模塊,貫穿街道預算管理、採購管理、基建管理、合同管理、資產管理、財務核算業務全鏈條。
 
  打通信息壁壘,是實現業務鏈條聯通的前提。前期,新橋街道以數據資源共享、共用為突破口,梳理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建立全街道業務信息大數據庫,包含了街道的整套預算、合同、採購、基建、資產、支出、上級法律法規及街道規章制度等不同業務板塊的數據。這張數據大網,串聯起街道各職能部門、社區大數據管理資源各節點,形成一張分佈式的網絡結構。在打破過去政府部門間的數據煙囪、信息孤島後,部門間的整合與協作明顯提效。
 
  通過融合全街道各項服務數據,充分挖掘和釋放數據潛在價值,為下一步實現「用數據說話,靠數據決策,依數據行動」的現代化治理模式打下基礎。比如,通過系統大數據收集,建立指標庫、法律法規庫協助預算糾偏,自動生成可視化圖表,實現預算執行、合同執行、採購情況等一目了然,這大大增強了政府決策的科學性。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新橋街道參與試運行的6個部門嘗了一把不見面審批呈件的甜頭。不見面業務流轉、智能化業務審批成為疫情期間線上辦公的「及時雨」。
 
  按照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單化、表單信息化的思路,新橋街道將經濟事務、監督監管、審核審批、業務標準與限額等規定嵌入系統,包含議事決策、辦文、財務、人事、監督監管、工程、後勤、採購、合同管理等9大類管理規章制度風險控制點及相關預算支出標準、財政政策。
 
  簡潔才能高效。這是一個再造政府治理流程,重塑筋骨的過程。在優化全業務流程後,業務流程可實時看到進程,同時自動流轉和主動提示,指引業務人員準確快速填報,並以分級授權自動分撥呈批的方式,送轉歸口部門負責人及分管領導。「換裝」後的街道辦公場景更加明快、現代,「在線等」成為現實。
 
  「從部門發起到走完全街道,一張表單走遍全程。」街道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從以往一個部門一個表格、一個部門一個樣式,到如今一張表單走遍全流程,實現業務審批智能化、業務過程無紙化、工作成果透明化,大大提升了整體工作效率。系統運行以來,通過系統自動分撥,單項業務可節省2-10人次不等,同類事項審批周期可壓縮在1天內,效率大幅提高。
 
  讓「貫徹落實」的過程與行為處處留痕,促進依法行政和廉潔從政,是系統的一大亮點。新橋街道創新開發街道機關內控管理平台,明確內控崗位職責權限,建立內部監督檢查和考核評價體系,將部門預算指標貫穿經濟事務預算安排、事務申請、支出審批、基建管理、採購計劃等關鍵環節,集控制、督審、糾偏、評價、推送功能於一體,通過內部控制、行政管理風險監控分析、責任制考核等實現財務風險「全時點、全鏈條、全節點」自動監控。
 
  聚焦街道工程招標、政府採購等重點領域及民生微實事、重大項目、重大工程等專項資金支付、管理和使用,設置系統預警,提高供應商採購質量規避違規行為,形成「事前規範-事中監控-事後問責」全過程監督防範,做到過程留痕、責任可追溯,築牢廉政風險防控防線,助力街道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目前,通過內控系統平台實現全流程事項管理279項。
 
  新橋街道正式運行新系統,率先開啟了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探索之路。先行先試意味創新和突破,而觀念的轉變是最大的「攔路虎」。「顛覆了傳統辦公方式,思維習慣、思維定勢的轉變需要時間。」新橋街道財政辦相關負責人坦言,「(前期)建難,(後期)推難」是新系統落地的兩大難點。
 
  「從前期多部門和社區作為試點單位試運行後,反饋意見有很多不同的聲音。」該負責人告訴記者,新系統真正發揮功效,離不開街道領導的重視和工作人員數字素養的日益提升,實現從「要我轉」到「我要轉」的觀念升級。
 
  下一步,新橋街道致力於推動「網上辦」向「掌上辦」延伸,通過開發移動app,實現移動辦公審批,打破空間壁壘。同時,內控系統通過大數據收集到的指標庫及案例庫等,用來幫助街道在預算執行過程中發現和糾正財政資金運行中的問題,提高資金使用效率。通過持續不斷地對系統進行優化,將系統打造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先行示範「新橋樣本」。
 
  新橋街道內控信息化管理系統十大特點
 
  (一)建設「數字政府」。
 
  (二)建立大數據庫。
 
  (三)審批不見面。
 
  (四)呈批分撥自動化。
 
  (五)全過程留痕。
 
  (六)內嵌工作流程。
 
  (七)加強資金管控。
 
  (八)系統風險預警。
 
  (九)實時數據統計。
 
  (十)強化監督機制。(王娜 夏永春 昌建)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