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白鷺齊聚中堂覓食凸顯水鄉生態魅力

2020-04-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日前,一群白鷺齊聚廣東省東莞市中堂鎮四鄉村田間覓食,受民眾追拍成「網紅」。白鷺對生態環境要求較高,生性機敏,當地民眾往日難見其群聚在此覓食,遂引起圍觀,更有攝影老手在追拍「白鷺亮翅」的同時,贊水鄉生態環境較以往大有改進。
 
白鷺齊聚中堂四鄉村田間覓食成「網紅」
 
  生態水鄉引白鷺齊聚
 
  冬去春來,萬物復蘇,中堂四鄉村亦迎來一群「稀客」——白鷺。白鷺在內地主要分佈在長江以南,因對生存環境要求較高,一般棲息於池塘、湖泊、稻田,常飛至離棲息地數里至數十里的水域岸邊淺水處涉水覓食,喜食各種小魚小蝦及水生昆蟲等。白鷺體態輕盈,白色羽毛覆蓋全身呈優雅身姿,頗受人喜愛。
 
  近年來因環境惡化,白鷺生存面臨挑戰,雖是鷺類中最常見的一種,亦被納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名單上的物種。中堂鎮四鄉村三面環水,東北面與馬瀝村接壤,西南面與麻涌鎮東太村和新基村隔河相望,南面與望牛墩鎮福安村、朱平沙村隔河相對,典型的水鄉生態,環境優美,水鄉田間魚蝦豐美,是以吸引白鷺聚集於此覓食。
 
  去年治理近14公里河涌提升水生態環境
 
  2019年,中堂嚴格落實《東莞市河涌水環境綜合治理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的任務要求,以「截污、清淤、活源、治堤、生態修復」為根本措施,營造河暢、水清、堤固、岸綠、景美的水生態環境,湛翠涌、四鄉涌等3條河涌按要求完成整治。
 
中堂嚴抓河涌改善水鄉生態環境
 
  據悉,湛翠涌、四鄉涌等3條河涌的綜合治理EPC工程於去年9月5日動工建設,去年底已完成河涌治理13.69公里。此外,中堂還通過重建袁家涌水閘、新建下北沙水閘、新開湛翠涌975米河道連通水系、對四鄉涌2724米河道進行清淤疏浚、堤岸加固、生態景觀美化等措施,3條河涌已全面消除黑臭,河涌生態景觀得到整體提升。
 
  河涌整治除了進行截污、清淤、活源、治堤外,生態修復亦是河涌整治中重要的一環。去年,中堂鎮改善湛翠涌、四鄉涌等3條河涌沿線自然景觀,根據水鄉河涌特質引進鳳凰木、串錢柳、紅繼木球、再力花等喬木、灌木及地被植物,推進多層次立體的植被修復與配置,提高生態系統的穩定性,提升河涌的整體風貌。
 
  通過整治湛翠涌、四鄉涌等3條河涌,作為嶺南典型水鄉的中堂河涌生態景觀較往昔大變樣,徹底改善了河涌水質,解決了周邊居民生活環境、農戶無好水灌溉等問題,並提高河道生態景觀,得到群眾的普遍認可。隨着中堂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白鷺亦頻頻聚集中堂棲息,成為民眾手機或鏡頭前的「常客」。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