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江西冀中部首個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優化區域開放新格局

2020-04-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今年4月6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設立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4月25日,國家發改委正式印發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這是全國第3個、中部首個國家級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是繼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之後又壹個覆蓋全省範圍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國家戰略。
 
 
 
  四大意義三個定位六項任務
 
 
 
  4月30日,江西省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新聞發布會在南昌召開,江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殷美根介紹,設立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意義深遠。第一有利於優化我國區域開放新格局,有利於內陸地區更好融入全球經濟經貿易貿體系,優化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高水平開放布局。第二有利於試驗中部地區承接產業轉移新模式,可為引導沿海地區產業向中部地區轉移提供新示範,避免我國實體經濟過早過快向境外轉移。第三有利於探索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新路徑;第四有利於開創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局面。
 
  根據國務院要求,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的戰略定位為“三個區”:第一,內陸雙向高水平開放拓展區。充分利用江西獨特的區位優勢,對外主動融入共建“壹帶壹路”,不斷拓展對外開放新空間。探索與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和海峽西岸城市群的合作新模式,對接科技創新資源,形成交通互聯、產業互補、要素互融、成果共享的協作關系。第二,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重要示範區。顯著改善贛南等原中央蘇區的基礎設施條件,打造國際協同創新創業合作平臺、綠色發展投資貿易平臺、省際開放合作示範區等功能性平臺,推動革命老區更好融入國內外市場、發展特色產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探索解決相對貧困。第三,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支撐區。加強與中部地區各省交流合作,探索實施適合內陸地區特點的開放政策和體制機制,創新省際合作模式,加強對話交流、協商重大事項、強化規劃銜接,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為新時代中部地區崛起提供有力支撐。
 
  建設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的主要任務有六個方面:一是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實現物流與監管等信息全流程采集和監管單位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二是降低綜合物流成本,建設若幹內陸無水港,與沿海港口實現無縫對接,將沿海港口管理體系和港口功能內移,支持開行內陸無水港至沿海港口的集裝箱鐵水聯運班列;三是承接境內外產業集群轉移;四是支持老區與大灣區產業合作,支持江西與粵港澳大灣區共建贛粵產業合作試驗區;五是推進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建設京贛、滬贛、粵贛常態化創新合作平臺,共建一批技術轉移中心和科技服務中心;六是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合作,高水平建設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保護傳承創新基地,打造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遊目的地、國際陶瓷文化交流交易中心,打造對外文化交流新平臺。
 
  江西省發改委:高標準編制實施方案
 
 
 
  據江西省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張和平介紹,江西將以全球化思維、國際化視野,學習借鑒先進地區經驗做法,組織高水平專家團隊,盡快編制《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2020-2035)》,細化試驗區建設近期工作目標、政策措施、任務清單等,確保試驗區建設各項工作落細落實。江西將精心策劃、加快實施壹批重大試驗試點事項、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重大戰略新興產業項目、重大雙向開放平臺建設,推動試驗區建設取得實效。
 
  江西省商務廳:抓招商搭平臺拓通道
 
 
 
  作為全省開放型經濟的牽頭部門,江西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謝一平表示,他們將融入“壹帶壹路”大局,拓展深化與日韓、東南亞、非洲、歐洲等地的投資貿易與項目合作,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經濟區,推進產業對接、項目對接、平臺對接、通道對接;加快培育跨境電商、口岸經濟、會展經濟、數字經濟這四大新動能;精心辦好“三請三回”暨“三企”入贛大會、瓷博會、藥交慧等重大活動,推進贊比亞(江西)工業園、江西(馬來西亞)現代農業科技產業園,以及德國、美國、日本(江西)公共海外倉建設運營,提升境外合作水平。
 
  南昌海關:多舉措提升貿易便利化
 
 
 
  作為對外開放壹線部門,南昌海關關長、黨委書記張格萍表示,南昌海關統籌開放平臺建設,疊加用好指定口岸功能,支持做大航空貨運平臺,做強陸港貨運中心,做優水運區域性航運中心。持續打通水上通道,推動江海直達、江海聯運;打通陸上通道,服務贛歐班列雙向對開、常態運行;打通空中通道,支持機場加密航班、加密航線;打通網上通道,促進跨境電商、國際郵件、國際快件加快發展。開展新壹輪“通關與沿海同樣效率”專項行動,爭取“兩類通關”“兩區優化”等海關改革在江西省率先實施,推動海關高級認證企業進口免擔保驗放等制度在江西省先行先試,進一步提效降費,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