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合肥經開區107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總投資1126億

2020-05-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5月8日上午,安徽省第五批貫徹「六穩」暨合肥經開區重大項目·空港國際小鎮集中開工動員大會在合肥空港經濟示範區舉行。此次集中開工項目共107個,總投資1126億元。
 
 
  此間,安徽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出席並宣布項目集中開工。合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羅雲峰主持現場動員會。副市長王文松,合肥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秦遠望,以及集中開工項目單位代表華僑城集團總經理姚軍、合肥荏原精密機械有限公司總經理堀江拓生分别致辭。市直相關部門,重大產業、基礎設施項目代表等參加。
 
  在本次集中開工的項目中,產業類項目63個,總投資838億元,今年計劃完成投資334億元。包括集成電路項目20個、新能源汽車及高端裝備項目13個、生物醫藥及快速消費品項目12個、人工智能項目9個、現代服務業項目9個,項目起點定位高、科技含量足、輻射帶動強,為合肥經開區加快推進「兩個全面」(南區建成區全面升級、北區空港經濟示範區全面建設),注入了強大動能。
 
  戰新產業佔比92%
 
  引人注目的是,此次集中開工項目中,包括東華軟件總部基地、蔚來汽車中國總部、華東科技存儲器封測、日本荏原精密真空泵、合肥生命科技園胰島素類似物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55個,總投資775億元,占產業類項目投資額的92%。
 
 
  集中開工工程類項目44個,總投資288億元,今年計劃完成投資80億元。包括城市綜合運營項目1個,產業平台項目3個,基礎設施項目19個,民生保障項目5個,生態環境項目7個,公共服務設施項目9個。
 
  項目體現基礎設施優先、生態環境優先、群眾利益優先理念,推動空港示範區建設發展全面提速。其中空港國際小鎮、新橋機場機坪改擴建、高劉安置點三四期、合肥空港醫院等空港建設項目23個,總投資236億元,重大基礎設施及配套項目占投資額的82%。
 
  抓項目穩投資搶發展促升級
 
  此次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是合肥經開區鞏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零確診、零疑似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紮實做好 「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行動,也是加快建設「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聚區」重要舉措。
 
  近年來,合肥經開區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濱湖科學城建設,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第一動力,打造科技創新策源承載地,引領新興產業布局,以全面建設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加速空港形成統籌推進港產城融合、一二三產融合、城鄉一體化的全域發展新格局,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
 
  延伸閱讀:
 
  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合肥經開區不等不靠,搶抓先機逆行而上,聚焦戰新產業、未來產業,抓項目、穩投資。
 
  4月2日,合肥經開區與沛頓科技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項目落地穩步推進;4月29日,與蔚來汽車簽署項目入區協議,蔚來中國總部項目正式落戶;4月29日,與上市公司東華軟件股份公司簽署協議,東華軟件長三角城市群中心總部基地落戶;同一天,中化三建公司技術研發中心總部落成啟用……
 
  一季度,合肥經開區新簽約紫科環保、開悅半導體等項目18個,總投資190.2億元,其中100億元以上項目1個,50億元以上項目1個,5億元以上項目4個,為該區打造集成電路、新能源汽車、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四大戰新產業集群注入了新動能。
 
  數據顯示,全區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智能終端等行業產值同比實現正增長,其中集成電路行業一季度產值增長37.4%,增速超出預期。聯寶電子3月產值111.8億元,同比增長64.5%,累計產值165.5億元,同比增長7.2%。
 
  大項目推動工業投資逆勢增長
 
  一季度,合肥經開區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59億元,同比增長2%;工業投資41億元,同比增長16.2%。3月當月,工業投資中,有13個項目當月投資額超千萬元;非工業投資中,有8個項目當月投資額超千萬元。
 
  此外,外貿經濟逆勢上漲,進口成為拉動外貿增長的主動力。1-2月,合肥經開區完成進出口16億美元,增長6.7%,高於全省、全市平均增幅14.6、3.9個百分點,其中,進口8.66億美元,增長65.3%。
 
  隨着聯寶等重點企業產能的快速釋放及進出口需求的恢復,預計一季度,合肥經開區完成進出口28.6億美元,增長6.3%。(江婷 李長龍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