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莞長安一季度外貿進出口總額582.6億 逆勢上揚

2020-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日前,本報記者參加廣東省東莞市委宣傳部組織的「走企業 看復工」活動走進「中國智能手機第一鎮」東莞長安鎮,進入企業車間實地探訪企業復工復產情況。記者在採訪中獲悉,受疫情衝擊海外市場需求急劇萎縮的情況下,長安鎮一季度外貿經濟不降反升,進出口總額達582.6億元,同比增長2.6%。此外,面對疫情給企業造成人流、物流、資金流等諸多營壓力,長安通過「共享員工」、減免租金稅費及退還社保費及保障企業防疫物質供應等措施,力促企業復工復長。據統計數據顯示,目前,長安除少數娛樂休閑服務行業未復工外,其餘企業均已復工復產,其中工業企業復工超過1.5萬家。
 
宇通光學抓住防疫物資需求商機帶動業績增長

  工業企業員工復工率達99.8%
 
  當天,記者先後走訪了東莞市宇瞳光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宇瞳光學」)和東莞長安美泰玩具有限公司(下稱「美泰玩具」)。在宇通光學車間,機器不停運轉,一排排指甲蓋大小的鏡頭在機械手的掌控下精準有序擺上加工工位。
 
  宇通光學是一家主營光學鏡頭,產品涵蓋安防鏡頭、車載鏡頭、機器視覺鏡頭等產品的高新技術企業,去年9月登陸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據宇瞳光學一季報數據顯示,2020年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2.23億元,同比增長3.31%;凈利潤1803.68萬元,同比增長9%。該公司總經理金永紅透露,公司業績不降反增主要是企業運作化危為機,疫情肆虐,防疫物資需求激增,公司自主生產的用於熱成像和人臉識別的鏡頭產品成為市場「寵兒」,當下車間產能以這兩款產品為主,成為新的業績增長點。
 
  在美泰玩具廠,各種顏色及造型的玩具經車間流水線員工打好包裝待檢測發貨。公司總部位於美國,產品主要出口歐美市場。美泰玩具廠長莫玉枝介紹,公司去年開發了一款新產品,目前工廠40%的產能用於該款產品的加工製造,訂單已排到今年年底。
 
  玩具加工屬於勞動密集型行業,年初突發的疫情致使人員流動受限,春節後返鄉過節的員工未能按期返崗,美泰玩具陷入無工可用的困境。莫玉枝透露,節後復工,僅有住在宿舍的69人可用,相比近4500人的安排產能用工需求相差甚遠。美泰玩具一方面向長安政府求助;一方面將基本工資調升4.8%,夜班津貼、成長津貼、生產高峰期全勤獎等均有提升,同時通過提升機器自動化削減人工崗位,目前現有員工3700人,較去年同期增長16%,尚可保障產能。
 
  年初突發的疫情,導致長安眾多節後復工企業面臨美泰玩具同樣的困境。未解決企業用工難題,長安實施「500幹部掛點服務500企」制度,對重點企業、重大項目安排服務專員,成立多個指導服務小組,一企一策幫助企業解決員工返崗。對接勞務輸出地施行員工返崗「點對點」接送,對企業自行接回員工給予三分之二的交通補貼及對重點企業核心員工給予交通費補貼;對招錄新員工給予企業每人1000元的獎勵,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推薦就業給予最高30萬元的獎勵。
 
  除了接回外地返工員工,長安施行「共享員工」滿足企業用工需求。3月2日,協調廣東小天才科技有限公司向其供應商東莞市威新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借用100多名技術人員到廠上班;4月初,長安鎮通過協調企業與員工簽訂三方協議,在保障工人待遇不受損的情況下,協調美泰玩具從虎門鎮一家企業借用300名員工。目前,步步高系企業復工人數4.8萬人,到崗率達100%;步步高系市內共61家配套企業,均已復工,其中鎮內步步高系核心供應商共30家,返工率100%。
 
  截至3月18日,長安鎮1978家重點企業(含步步高系核心供應商、規上企業、500扶500企業、四上企業)已全部復工,復工率100%。截至目前,全鎮除少數娛樂休閑服務行業未復工外,其餘企業均已復工復產,其中工業企業復工超過1.5萬家;節前用工規模37.25萬人,復工人數為37.17萬人,員工復工率達99.8%。
 
美泰玩具逆勢增員提薪保產能  訂單排至年底

  長安一季度外貿出口同比增12.1%
 
  疫情對全球外貿經濟造成衝擊,據中國海關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9.07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個百分點。
 
  其中東莞作為內地外貿經濟大市,一季度全市進出口總額2502億元,同比下降14.3%。其中,出口1495.3億元,下降13.3%;進口1006.7億元,下降15.8%。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長安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54.99億元,同比下降7.3%;外貿進出口總值582.6億元,同比增長2.6%;其中,出口總值266.7億元,同比增長12.1%,進口總值315.9億元,同比減少4.2%。
 
  大環境通縮的情況下,進口減少符合預期,長安外貿出口不降反增,主要動力來源於長安的支柱產業的雄厚實力——智能手機產業。目前智能手機行業頭部品牌有兩個產自長安:OPPO、ViVO,且兩個品牌均出自步步高集團。長安鎮副鎮長孫就洪表示,長安出口市場集中在東南亞、南亞等地區,一季度時,當地疫情影響範圍有限,智能手機出貨量保持增長。二季度,隨着疫情的變化,部分國家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對企業出口造成了一定的影響,在此背景下,政府也在協助企業也通過網絡帶貨、線下對接等形式,在積極拓展內銷市場,克服挑戰。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