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每日经济

江西井岡山經開區開放型經濟「逆勢上揚」

2020-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發展帶來的不利影響,一季度,江西省吉安市井岡山經開區強化企業幫扶,推動創新升級,不斷優化發展環境,提升企業競爭力,開放型經濟實現「逆勢上揚」,迎來「開門紅」。1月至3月,該區共簽約引進項目18個,簽約金額164.2億元,列江西省國家級開發區第一;實際利用外資5888萬美元,全市排名第一;外貿出口1.64億美元,同比增長12.32%。
 
  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產新型平板顯示器件、觸摸屏、攝像頭的電子企業。近日,該公司觸摸屏生產車間內18條生產線開足馬力,一天可以生產13萬片顯示屏。在全球疫情嚴峻的形勢下,合力泰的生產井然有序,訂單不斷。一季度,公司出口額達3.7億元,同比增長52.4%。該公司觸顯事業群總經理宋旭東高興地說:「相比去年,今年3月份我們的訂單量實現了翻倍增長。」
 
  2月份,該區開通綠色通道,組織大巴車到各村組「點對點」為合力泰接送員工,衛生防疫部門安排專人駐企業為員工服務,加快企業復工復產步伐。正是由於政府各項幫扶措施到位,合力泰產能得以迅速恢復,不少大客戶紛紛伸出「橄欖枝」。「疫情期間,有了政府的幫扶,再加上自身的努力,讓我們復工率比同行高,產能提升快,產品質量有保障,能實現快速交貨,吸引了眾多客戶。」宋旭東如是說。
 
  為應對疫情影響,井岡山經開區拿出「真金白銀」,打出組合拳,出台了《關於應對疫情影響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和項目開工建設的若干政策措施》,從加大融資、減輕稅收負擔、實行復工復產補貼、實行招工補貼、強化社保扶持、減輕租金負擔等8個方面發力,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和項目開工建設。
 
  企業強則園區強。井岡山經開區支持重點企業做大做強,引導企業發揮主體作用,以創新升級為主導,推動科技創新、產品創新和品牌創新,向高端化、品牌化發展,提升企業競爭力,佔領市場高地。
 
  疫情期間,紅板(江西)有限公司推動技術創新,積極改進生產工藝,提升生產操作自動化、智能化水平,提高生產效率。在企業成品外觀檢驗車間,記者看到,原來200多人的車間,現在只有10多個人,取而代之的是10多台先進的自動外觀檢驗機,操作員只需將程序導入檢驗機,機器則自動完成檢驗工作。該公司成品外觀檢驗車間總管彭月蘭說,人工檢驗改成機器檢驗後,不僅大大節省了人力,還大幅度提高了效率。
 
  受疫情影響,今年,紅板(江西)有限公司訂單有些波動。該公司持續高投入進行技術研發和創新,推動生產自動化、智能化,掌握了線路板生產的高端製造技術。一季度,該公司保持了強勁的行業競爭力,訂單數保持平穩。
 
  為做好二季度的開放型經濟工作,減少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該區進一步強化指標調度,推動招商體制改革,確保順利實現二季度「雙過半」任務。目前,該區在重點跟蹤洽談項目30餘個,涉及全球最大線路板生產企業——日本名幸電子、國內行業龍頭茂碩電源、上市公司易斯特新能源汽車充電系統生產、上市公司長方集團LED照明生產等。(林益民 郭美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