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借雞生蛋」 莞長安不鏽鋼飾品廠商轉戰電商拓內銷

2020-05-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時下疫情衝擊,海外市場需求萎縮,作為中國外貿經濟風向標的「東莞製造」如何自救?近日,記者走訪廣東省東莞市長安鎮涌頭社區,這裡是全球不鏽鋼飾品集中生產基地,約佔全球總量70%;其中,產品95%出口,一場突發的疫情對產業鏈造成極大衝擊。疫情期間,位於涌頭社區的一伴飾品生態園統籌廠商重新梳理不鏽鋼飾品產業鏈綜合體系建設,引導入駐企業開拓國內市場,整合資源、降耗提效、多渠道擴大銷路,與商家共渡時艱。
 
直播帶貨成為時下飾品廠商自救的首選
 
  建飾品黃頁打造線上平台
 
  「東莞製造」以來料加工為基礎,經多年發展,形成了34個工業門類完整產業鏈體系,「東莞製造」涉及6萬多種產品供應全球。其中,不鏽鋼飾品作為飾品行業的一個分支,在東莞長安沉澱,行業企業集聚及產品品種多樣性,長安成為國內飾品加工聚集區,目前已形成約20億元的產業規模。與此同時,代工生產及企業各自為主的行業生態,不鏽鋼飾品行業也普遍存在加工廠與成品企業之間資源分散、信息不對稱等發展瓶頸。
 
  面對疫情衝擊,海外訂單取消或延期,企業內銷猶如進入盲區及行業協作存在壁壘,生存壓力不小。為整合不鏽鋼飾品行業資源,促進加工廠與成品企業之間的緊密聯繫,加快行業轉型升級,一伴飾品生態園聯合長安電子協會共同打造了不鏽鋼飾品行業專屬線上平台——不鏽鋼飾品加工廠智慧黃頁。
 
一伴飾品生態園統籌行業資源打造飾品黃頁平台
 
  據悉,進駐平台的企業可按工序、設備、產品等要素尋找同樣已進駐的加工廠夥伴,除加工製造業可合作共贏,還可使用最新推出的在線發單、找單功能,企業即可隨時隨地手機發單,加工廠也可手機尋單。
 
  東莞市酷熊實業有限公司(下稱「酷熊實業」)從事不鏽鋼飾品行業已超10年,是一伴飾品生態園的首批業主。春節前,酷熊實業接到訂單預計節後復工生產,受疫情影響,以往的供應商遭遇缺工或其他因素未能如期開工。情急之下,酷熊實業嘗試打開「不鋼飾加工廠智慧黃頁」小程序,並與幾家加工廠洽談後達成協作復工復產,解決燃眉之急。酷熊實業總經理幸先生表示,不鏽鋼飾品加工廠智慧黃頁有效整合了不鏽鋼飾品行業的資源,為銷售商和廠家搭建交流平台,如今會不時登錄平台瀏覽信息,尋找合作廠商。
 
  轉變思路 推動商家開拓國內市場
 
  時下企業外銷受阻,內銷不暢,走訪企業及了解銷售情況稱為一伴飾品生態園負責人冷邑軍每天上班工作安排的主要內容。冷邑軍介紹,出口飾品絕大部分銷往南美、北美、歐洲的市場,這部分市場的總人口數量與中國相近,市場體量差不多。隨着國內電商、直播等推銷模式的快速發展,加上產品的質量優勢,打開國內市場稱為當下外貿企業自救的首選也是唯一出路。
 
飾品行業雲集長安成為國內聚集加工區
 
  廣東夥伴飾品有限公司(下稱「夥伴飾品」)以外銷為主,目前海外發貨普遍推遲,部分訂單直接取消。夥伴飾品外貿部經理陳萬文表示,轉內銷是不錯的選擇,行業里走在前列的企業訂單銷量很大。據悉,目前長安已有部分企業率先開拓國內市場,且初見成效。成立於2007年東莞市晨輝五金有限公司,公司從事飾品行業設計開發20多年,晨輝五金負責人劉先生作為長安較早批從事飾品行業的企業家,享受過早期外貿市場的紅利。自去年起,晨輝五金逐步涉獵國內市場,在一伴飾品生態園的引導下加入阿里巴巴1688廠貨通項目,今年也參加了由政府牽頭的「樂購東莞?歡樂長安」活動,主動嘗試直播帶貨等銷售方式,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目前已收到初步成效。
 
  增多渠道擴大銷路
 
  除引導入駐商家開拓國內市場外,一伴飾品生態園還積極為商家出謀劃策開拓產品銷路為更好服務商家和企業,一伴飾品生態園設立1500平米展廳,集中展示園區優質廠家的最新樣板、配件、輔材、工藝效果等,展廳對外開放,園區還為入駐工廠提供帶參觀服務及翻譯服務,以幫助提高小微加工廠接單的成功率,來訪客人不僅可以現場DIY自己的獨特款式,且可以一站式完成採購。
 
  一伴飾品生態園與阿里巴巴廠貨通項目合作,由園區牽頭帶動商家和企業加入廠貨通項目,旨在打造貨源供應鏈,通過平台運營服務商,專業託管店鋪運營業,讓工廠回歸生產,助力源頭廠貨通賣全球,來幫助解決疫情後的業務萎縮情況。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