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廣州碧道裝飾騎樓廊道彩繪風情

2020-05-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古色古香、騎樓風情,國風牆繪、親水平台……廣州白雲區新市涌(蕭崗段)正在悄悄地華麗變身,在這條貫穿蕭崗村的1.1公里親水碧道上,河涌兩岸都裝上了花崗岩護欄,牆體、牆面和承重柱都粉飾一新,廊道裝上了別緻的頂燈,牆上點綴着古典國風的牆繪圖案。微風吹過涌邊護欄的簕杜鵑,陽光灑向古色古香的騎樓風情街,一條集文化、悠閑、商業等多功能一體的水景觀步道初露端容。
 
騎樓式親水步道可以休閑散步、駐足賞畫
 
  騎樓式親水步道打卡地
 
  初夏的時節,新建廊道邊的商鋪早早地開門營業了,儘管疫情防控還很嚴格,但是熙熙攘攘的客人不少。「現在的河涌與以前的完全不一樣了,水也清了,兩岸也變漂亮了,店與涌融合在一起,河水清了、河岸美了,人氣旺了。」一位端莊的女店主一邊忙着備貨,一邊笑着說。
 
  這條河涌變成今天這個樣子,根本沒想到,不僅水更清了,而且兩岸都進行了整治,客人、村居都可以來轉轉、看看,村裡的整個環境也好了很多,太值得期待了。這兩天到這裏來的居民就多了不少。「現在就特別期待看到河涌全部整治完成後是什麼樣子,肯定更美」。
 
  其實,新市涌蕭崗段河涌與周邊環境的整治早早地就提上了議程。經過多次全面的方案論證後,去年7月份開始,雲城街開始全力推進新市涌(蕭崗段)的綜合整治工作。
 
親水碧道環境優美
 
  如今,新市涌蕭崗段已有部分河涌段完成了整治,騎樓式親水步道已揭開部分面紗。全部整治改造完成後,一條貫穿蕭崗村的1.1公里親水碧道將貫穿全村。
 
  雲城街河長辦介紹,「我們在去年上半年就拆除了48棟集體物業,合計大概6650平方米,餘下的122棟涌邊建築都是有證的民宅,緊鄰涌邊,河涌整治任務緊迫、困難不小。」
 
  「拆除122棟建築首層南北牆不是簡單的拆牆,要做好技術鑒定,該加固的必須加固。必須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進行拆除整治,並對拆除後的區域進行歸整修復。」項目現場施工人員正在加緊整飭牆體拆除後的建築物外立面、地面和立柱,正在對堤岸進行景觀綠化,建造親水步道。
 
貫穿廣州白雲區蕭崗村的1.1公里親水碧道
 
  新市涌防洪補救與整治工程主要是對新市涌沿線系統進行整治,雲城街蕭崗段碧道是新市涌河涌整治的極為重要的一部分。雲城街在拆除建構築物首層的同時,全面推進雨污分流,同步建設化糞池和排污管,使「污水入管、清水入涌」,然後拆除涌邊掛管,拓寬、美化整飭河涌。
 
  雲城街有關負責人介紹,該項工程通過系統地整治,打造河涌兩岸碧道建設,提升人居環境,助推蕭崗村實現老城市煥發新活力。「項目完工後將呈現出水清、河暢、怡人的親水碧道風景」。
 
  目前,新市涌(蕭崗段)約兩岸6米範圍內的村民樓房一樓牆體已基本拆除完成,涌邊通道已基本實現全線貫通,正在整體轉入對拆除後立柱、牆體等進行抹平修整和美化整治階段。雲城街新市涌蕭崗段整治工程將於6月底全面完工。建成後,蕭崗村將呈現一條集景觀、有人文、歷史、商業於一體的親水長廊,整體提升蕭崗村要居環境,提升蕭崗村品質形象,實現「老城市、新活力」。(黃裕勇 趙雪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